宁乡市:乡镇(街道)党校成为基层党员的“充电站”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14 20:15

宁乡市按照“六有”标准(有组织机构、有教学设施、有师资队伍、有培训计划、有运行机制、有经费保障),通过建强阵地、指导增效、用好用活,从“人”“建”“教”三个方面规范乡镇(街道)党校,29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了基层党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党校在基层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成为基层党员的“充电站”。

建强阵地,解决“人”的问题。宁乡市委党校选派13名骨干教师担任29个乡镇(街道)党校校务委员,指导各基层党校健全组织机构,配齐领导班子,整合利用现有场地、设施等资源。通过与乡镇(街道)党校共享师资,为乡镇(街道)党校培育和遴选师资力量,帮助组建一支德才兼备、胜任教学的专兼职教师队伍。选派骨干教师指导“明星村书记”开发《景美 人美 生活美—陈家桥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探索与启示》等多堂党员教育精品课程。

指导增效,完善“建”的机制。宁乡市委组织部强化督导指导,把乡镇(街道)党校建设工作列入年度重点任务督查内容清单,统一设计了基层党校标识标牌,对基层党校建设进行规范。宁乡市委党校对乡镇(街道)党校的阵地布置、教学培训、管理考核、档案管理等工作进行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乡镇(街道)党校规范化建设,推动工作落实见效。各乡镇(街道)党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不断完善教学实施和运行管理机制,坚持从严管理,努力提高办学质量。

用好用活,提高“教”的质量。各乡镇(街道)党校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分级分类开展教学,建立“线下+线上”新课堂,线下课堂实施“课堂+现场”教学模式,综合运用课堂讲授、现场观摩等提升培训质效。利用“党员之家”示范阵地、“德孝文化”阵地、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点、乡村振兴示范点等打造现场教学点。指导大成桥镇鹊山村获批成为首批全省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沙田乡红色文化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菁华铺乡陈家桥村获批为长沙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流沙河党校获评为长沙市示范基层党校。

乡镇(街道)党校的设置,把党校建到了党员家门口,破解了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问题,能让基层党员有机会进党校接受规范教育培训,有利于提升基层党员教育的覆盖面和教育培训的质量效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