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江新区白箬铺镇:​“三招”点亮党员教育“白箬红”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15 18:20

党员教育培训是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根本措施。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白箬铺镇坚持把党员教育培训作为基础工作、亮点工作抓紧抓实,立足镇域特色、聚焦兜底培训、结合工作实际,点亮党员教育“白箬红”,引导基层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做好融合文章,盘活红色资源

以伟人毛泽东在白箬铺的光辉足迹为主线,对镇域红色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和解读,从人文历史、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等方面推进本土红色资源的统筹规划、整体利用。对红色资源进行规整。按照“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的原则,把保护红色资源放在第一位,对毛泽东1917年、1959年两次调研白箬之路进行规整,最大限度确保红色资源的历史真实性。对红色资源进行释义。组织党史专家、高校教授、本土乡贤,通过走访老同志、召开座谈会、查阅馆藏资料等方式,做好“青年毛泽东游学路线、李淑一生平事迹”相关史料收集整理,对先烈故事和足迹准确诠释,深入孕育党的红色文化。对红色资源进行串线。按照“一条路、一个馆、一座园、一个报告”的思路,以打造1917青年毛泽东游学路线为辐射,将全镇李淑一珍藏馆、幼幼学校旧址、厚生学堂等湖湘文化资源与光明大观园农文旅产业集群、美丽宜居村庄集群连点串线,高标准打造出“红色润初心、金色强党性、绿色促实干”三条教育路线,在彰显红色资源“新活力”的同时,又能展示乡村振兴的“好成果”。

做好供需文章,研发红色课程

积极拓展红色资源内涵外延,以红色资源为研学方向,立足兜底培训需求,开发一批红色精品党课。选优师资作保障。以组建白箬铺镇党校校务委员会为契机,按照“政治素质硬、理论水平高、工作经验多、授课方式优”的标准,通过个人自荐、村(社区)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从优秀村社书记、本土创业者、先进党员等群体中择优选聘党课教师10名,进一步加强红色课程研发“智囊保障”。结合需求定方向。根据近五年来全镇党员教育兜底培训的亮点特色和薄弱环节以及党员群众日常学习需求,针对性地列出党课研发清单,并采取本土党课教师拿初稿、邀请高校专家教授审复稿、集体座谈讨论定终稿的方式推出红色精品党课,目前,《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村庄可持续发展》《为国而战是我一生的骄傲》《诗词拳拳颂初心》等7堂深受群众喜爱的本土党课均纳入了全镇各类培训主体班次。依托优势提质效。充分发挥镇党校在兜底培训中的统筹协调作用,依托白箬之声、白箬之光乡创中心等平台线上线下联动的独特优势,运用专题开讲、学习观摩、实践体验等多种方式,着力提升红色精品党课“乡味”吸引力,增强党员教育日常培训“鲜味”实效性。

做好分类文章,抓实红色培训

改变传统的“大杂烩”党员教育培训模式,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将全镇在册党员分层分类,制定个性化培训套餐,全力打造三类红色主题培训机制。立足固本强基,建立党员全员轮训机制。每年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党员的实际情况,精心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通过“上级党组织调训一批、镇党委普遍培训一批、村(社区)党组织补训一批”的方式,确保每名党员每年至少参加集中培训一次,实现理论水平能提高、年度学时能达标。立足创新领航,建立青年人才专训机制。立足本土青年人才培养,从“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四个维度,每年将全镇优秀的青年干部、青年创业者、青年小组长、青年志愿者等群体纳入“白箬之光”青训营,开展为期一年的专训,提高后备力量的综合素养。立足砺行致远,建立镇村干部特训机制。以提高斗争本领、提升工作标准为导向,探索运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每年举办不同形式的镇村干部综合能力提升特训,努力锻造一支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的基层队伍,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筑牢坚强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