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赋能聚合力 凝心聚力促发展——全省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侧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9-18 08:58

九月的长沙,秋风送爽。全省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的课堂气氛热烈,专题辅导带来“理论盛宴”,现场教学取经问道,党性教育凝聚共识,交流研讨畅所欲言……在红网培训学院,6天的学习时光,紧张又充实,来自各市州的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省属监管企业、中央在湘有关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等90余名学员在思想上充电、在能力上加油,为发展蓄能。

学在课堂

专题辅导明方向

图片

专题辅导课堂

本次培训课程设置针对性、层次性、实用性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紧紧围绕提高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精心安排培训师资课程,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邀请省委党校、省国资委、湖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老师授课,开设“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辅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国企党建新要求”“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与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等课程,授课老师丰富的知识量、深刻的观点、严谨的思维、生动的授课,让大家直呼听得过瘾、受益匪浅。

结合学员培训需求,邀请省纪委监委、省直机关工委的专家老师讲解“在正风肃纪中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党支部工作实务”等专业知识。授课老师结合实际工作,介绍当前国企党建领域最新理论和实践动态,既有独到见解,又有实战经验,让学员耳目一新、茅塞顿开,达到了优化知识结构、补齐能力短板的目的。

湖南有色集团湘金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杜时雨说:“专题辅导课堂既有宏观理论,又列举了很多真实案例,让我对党建工作又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衡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伍妍霓说:“将旗帜鲜明地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传播者、践行者,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党建强企’。”

与此同时,课程还创新形式,视频教学集中观看《榜样7》专题节目,《湖湘巨变·音画党史课》以音乐回望党史,在耳熟能详的红色曲目、精彩的党员教育电视片和温情动人的解说中重温百年党史的湖南篇章。

学在路上

现场教学拓思路

图片

开展现场教学

课堂教学之外,培训班还开展了多场现场教学活动。紧贴实际的培训内容、灵活新颖的教学方式,既走“新”更走“心”。

在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学员们一起了解工程机械的发展历史,领略工程机械标杆企业的发展魅力,感受中联重科在工程机械、农业农村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发展突破与创新。

在湖南湘投金天钛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学员们详细了解钛金廉洁文化建设和钛金党建工作优秀案例,也为金天钛金精湛的制造工艺、严谨的质量体系点赞。

在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学员们学习交流企业党建工作;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学员们重点学习园区的智慧党建、科技赋能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做法……学员们边走边看,边看边思,探讨交流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困难和经验做法,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

图片

现场教学走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现场教学走进各个优秀企业和园区,在对标先进中找到了差距。”国药控股湖南医药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李傅蓉说,唯有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方能扛起身为国企的职责。

培训班还组织学员走进湖南党史陈列馆和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开展党性教育,在聆听红色故事、重温革命历史中进一步增强学员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和使命担当。

图片

开展党性教育

学在研讨

互动交流提干劲

白天课程满满,晚上活动多多,视频教学、党建联谊、分组讨论,大家争分夺秒充电续航。

分组讨论环节,学员们围绕“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困难和经验做法”这一主题,开展热烈讨论。大家结合实际谈体会、讲认识,找问题、提举措,相互启发、借鉴、勉励,在一场场“头脑风暴”中,汇聚出新思维、新路径、新动力。

“引导和激励年轻员工,加强思想教育,增强年轻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把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融入到经营的点点滴滴上,从业务员到内勤、从公司到项目现场、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会场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感想聊心得,凝聚着共识,升腾着希望。

图片

分组开展交流研讨

“我们坚持‘党建+项目’,突出旗帜引领,把党的建设工作开展到项目建设、经营一线,支部80%以上党员扎根在项目一线,打造‘党建铸魂.磁浮亮剑’支部品牌”“我们以资产归集整合为基础,以资产管理运营为重点,以服务城市、服务民生为发展方向,走出了一条党的建设与项目建设、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的新路子”……

经验分享环节,湖南湘投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艳菊,中湘智能建造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石拓,湖南磁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王良华,长沙市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军结合工作经验作交流发言。

在充实的课程、热烈的氛围中,6天的培训获得感十足。学员们一致表示,这次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主题聚焦、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形式多样,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本职、学以致用,把学习培训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