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苗族自治县:三措并举推动流动党员管理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22 20:53

城步苗族自治县坚持做好“强化动态管理”“严抓学考结合”“建强组织纽带”三项举措,全面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质效。

持续强化动态管理,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建立流动党员基本情况台账,准确掌握流动党员的联系方式、流动去向、从事行业等信息,确保流动党员底子清、情况明。建立立体式四级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网络(即在县级设立流动党员管理办公室,乡镇设立流动党员咨询服务站,村党支部设立流动党员联络所,流入地建立流动党员党总支或组建流动党员党支部),畅通管理服务流动党员“主动脉”,实现流动党员精准服务、应管尽管。建立健全党员外出流动报告制度,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在流动党员外出前,对其进行党规党纪教育,要求其向流入地党组织进行工作汇报,参与组织生活。目前,通过“一账”“一网”“一制度”,对全县1658名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动态变化、去向、职业等信息做到了一目了然,真正实现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坚持严抓学考结合,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采取“线下+线上”双渠道教育管理模式,通过集中学、网上学、点对点送学三项措施,及时地为流动党员“补钙”“充电”“加油”,积极引导流动党员时刻参与到组织生活中来。建立结对帮学责任制(即在家党员与流动党员结成对子,进行“一对一”结对学习,由在家党员担任责任人),选优选强结对帮学责任人,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结对帮学责任人借助微信、QQ等网络载体开展点对点送学,做到不漏一人。利用全国党员信息系统,及时更新流动党员信息,完善流动党员的管理考评机制,建立“一方为主、双向沟通、综合考评”的流动党员管理考评办法,形成现流动党员“以登记活动党支部为主、党籍所在党支部协助管理考评为辅”的考核评价工作格局,有力有效引导、督促流动党员扎实开展自主学习,不断筑牢流动党员思想根基,切实做到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

不断建强组织纽带,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充分利用流动党员节假日返乡之机,召开返乡人才代表座谈会,利用好流动党员在外的人脉资源、信息优势,鼓励流动党员争当招商引资的“红娘”、返乡创业的“头雁”、推动发展的“参与者”。切实用好流动党员的各种优势,搭建线上线下交流互助平台,组织一批政治素质好、懂经济、会经营、善管理、有开拓进取精神、事业心强、群众拥护的优秀流动党员不定期向乡邻介绍、推广从外地学到的好技术、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引导、动员优秀流动党员积极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中来,为家乡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献智献力。突出树典型、争先锋,强力激发流动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从流动党员中深入挖掘一批先进典型予以表彰和广泛推介,用榜样的力量感染、带动广大流动党员发挥先锋作用,不断增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和成就感,切实做到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