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振兴,连村联建绘美景——省水利厅乡村振兴连村联建培训班侧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9-21 19:02

9月4日至8日,省水利厅乡村振兴连村联建培训班在长沙举办,包括省水利厅乡村振兴联系点龙家湾村在内的辰水流域6个村以及省移民中心和水电职院乡村振兴联系点的驻村工作队员、乡村干部、发展能人、村民代表等8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进行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5天时间里,2堂内容丰富的专题授课、7地串联的现场教学、4位模范典型的经验分享、1次潸然泪下的党性教育,让整个示范培训班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交流的广度、更有实践的效度。

图片

开班仪式

省水利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吸收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以流域为单元,统筹辰水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指导推动龙家湾村等6个村连村联建。通过党建共建、思路共商、人才共育、产业共兴、环境共治,逐步实现联建各村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共同富裕。

强化政治引领,凝心铸魂明方向。培训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课,邀请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负责同志围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乡村振兴”主题讲授开班第一课。组织全体学员瞻仰杨开慧烈士陵园,聆听《杨开慧革命信仰》微党课,集中观看红色电影《万里归途》,从红色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岳麓书院,全体学员拾级而上,在“实事求是”的牌匾前驻足,追寻领袖足迹、感悟真理伟力。

图片

参观杨开慧纪念馆

突出典型示范,学用结合优路径。培训班邀请省政府办公厅、省财政厅原驻村第一书记介绍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的心路历程和经验做法,邀请麻阳县楠木桥村党总支书记、娄星区花溪村党支部书记分享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变化。突出实战实训,在大汉集团农产品直播带货实训基地搭建直播间,打通农产品进城“新通道”。为帮助学员更好地理解并掌握课堂内容,培训班带领全体学员走进长沙县、浏阳市和芙蓉区,实地观摩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绿色高效农业“一桌菜”、长沙县金井镇金龙村茶旅融合“一杯茶”、浏阳市柏加镇渡头村苗木特色产业“一棵松”、浏阳市达浒镇书香村水美湘村“一汪水”、隆平水稻博物馆超级稻种植“一碗米”,近距离感受乡村特色产业发展魅力,引导各村依托自身优势,找准产业共兴的方法路径。

图片

农产品直播带货实践教学

注重分享交流,开拓思路聚共识。为帮助学员更好地沟通交流,培训班精心编排学习小组,开展拓展训练增强团队凝聚力,组织各小组围绕“乡村振兴连村联建”主题开展讨论交流。大家讲收获、谈感悟、提思路、话担当,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思想碰撞中形成共识,在讨论交流中凝聚力量。结业仪式上,4位学员代表走上讲台,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大家交流分享学习体会和收获。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连村联建的内生动力,以真学真用推动敢为奋进、以同心同力推动齐头并进、以落实落细推动争创先进,确保乡村振兴连村联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图片

团队素质拓展

本次培训“干货”十足,既有理论学习,也有实地观摩;既有生动案例,也有实操实训,培训课程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实用性好。省水利厅驻隆回县羊古坳镇龙家湾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周俊杰说道,“这次培训为我们开展连村联建扫除了障碍,明晰了方向,大家备受鼓舞、信心十足。”隆回县石山湾村党支部书记魏艾川表示,回去后将吸收好、运用好培训所学,发挥连村联建“1+1>2”的合力作用,努力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培训,较为系统地掌握了乡村振兴连村联建的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让“为什么干”有了答案、让“该怎么干”有了范本、让“怎样干好”有了标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