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水口山镇:“点线面”协同发力 勾勒党员教育“立体画卷”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10 17:24

近年来,常宁市水口山镇紧扣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新任务、新要求,通过抓住关键“点”、把握“中心线”、拓宽“辐射面”,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勾勒出党员教育“立体画卷”。

抓住党员教育“守正铸魂”关键点。针对村级党员人数较多、分布广泛、素质各异等特点,认真梳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清廉警示教育等“四大专题”书目,推出党支部“周五集中学习”制度,为党员教育培训明确了方向和路径。同时,坚持“沉浸式”学习,组织全镇党员走进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开展参观见学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说体会、讲初心,让学员们汲取强大精神伟力,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今年以来,全镇范围内共开展培训80余场,培训党员5000余人次,党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

把握党员教育“精准务实”中心线。明确“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对参训学员实施精准培训,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针对镇村党员干部,依托集中培训、专题学习,推出了“三重一大”支部决策机制、“四议两公开”村务管理、“三资”台账造册等专业课程,并先后选派60余名党政班子成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前往“三资”管理优秀示范点学习;针对普通党员,结合党员轮训、支部学习,开展党员权利义务、村务监督程序等内容的集中学习,号召党员在发挥表率作用、落实支部决策、监督干部行为等方面作出贡献。截至目前,已举办4期专题培训班、3期参观学习活动,参训人员覆盖全镇各村(社区)。

拓宽党员教育“引导浸润”辐射面。以点带面构建“1+22+N”党员教育阵地,即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阵地,22个党群服务中心,N个红色广场、文化长廊等活动场地,依托教育阵地,搭建起教育培训的现实载体。因地制宜打造“田间课堂”平台,积极开展“音乐思政课”“廉韵清风”等活动,把教育阵线延伸到党员“家门口”,共开展活动45场,受众4900余人次。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QQ群等网络平台,定期推送音频、图文信息,让广大党员第一时间就能学到最新党务知识。同时,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文化中的教育资源,推出“耿飚之问”“彭明治拒金”等脍炙人口的红廉故事,在口口相传中,党员群体接受清廉文化的洗礼、正心修身。(常宁市水口山镇人民政府 欧粤)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