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三聚三推”促“周五课堂”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22 20:5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耒阳市突出新载体、全覆盖、实践性,通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周五课堂”活动,以“三聚三推”促党员教育培训形式创新、内容出彩、实效落地。

聚焦培训方式,推动优质资源共享共用。为整合优质课程资源,耒阳市从“思想课”“政策课”“纪律课”“法治课”等方面入手,重点围绕政治教育、党章党纪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新形势政策理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开展培训。同时,以共享共用的理念,积极探索创新培训方式,采取“主课堂+分课堂”直播形式对全市党员进行培训,各基层党组织利用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实现优质党员培训资源直达基层,打通了农村社区党员、两新组织及流动党员培训“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发挥优质党员教育资源最大效能。

聚焦课程设置,推动培训形式灵活多样。坚持理论与实践课相结合的方式,以“线上+线下”的学习模式,科学合理设置培训课程。在“线上”,利用耒阳新闻网、文明耒阳APP、耒阳融媒视频号等平台进行党课直播,邀请了省市县乡四级讲师在市委党校主课堂进行专业授课,全市党员在各分课堂集中观看学习。各基层党组织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和确因特殊原因无法参与集中学习的党员,通过网络在指定时间集中收看培训直播,或采取发放学习资料等方式“送课上门”,确保党员参学全覆盖。在“线下”,每周五将最后一堂课设置为自主培训、研讨交流和志愿服务,各基层党组织根据不同领域特点和党员实际组织开展自主培训,对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痛点展开交流、对集中收集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进行研讨。此外,还组织开展了志愿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首期直播观看人数已达4万余人,收到心得体会300余篇,开展志愿活动200余次。

聚焦督导考核,推动培训效果走深走实。将严格督导考核作为培训取得成效的有力抓手,为防止“周五课堂”装样子、走过场、不深入等问题,在培训前明确了纪律,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做好签到等工作,并在培训后将资料整理归档。此外,市委组织部还派出6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中培训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通报督导情况,将本次督导结果纳入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本次活动,耒阳市共组织开展“周五课堂”4次,参加党员4.9万余人次,覆盖2632个基层党组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