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五零模式”提质党员教育培训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10 17:29

近年来,龙山县将抓实党员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党员能力素质的重要手段,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开启“五零模式”,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见实效。

日常学习“零盲点”,让理论强起来。研究制定教育培训计划,确定学习重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学”课程,纳入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新党员培训班等党校的主体培训班。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把党课课堂设在村寨、圩场、田间地头等生产工作一线,采取现场教学等形式,开展活动共计1200余次。把党员教育培训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各村开展上党课活动28场次。因势利导,组建党员教育+产业互助联盟,实现产业联盟、服务联网、党员联户,促进村级产业发展,充分把党员教育的成效转化成为产业发展优势。

红色教育“零缝隙”,让氛围浓起来。依托县内红色资源,全县设立了6个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组织党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接受现场培训达50多场次,参与党员达8300多人。发挥“智慧党建”作用,把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洛塔精神陈列馆、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搬”到网络平台,让广大党员群众通过电脑、手机客户端浏览网上红色纪念馆、廉政教育馆等资源,拓宽党员、干部学习渠道。大力开展红色服务实践活动,通过搭建“群众微心愿·党员帮你圆”平台,收集认领群众心愿600余个,帮助圆梦400余个,党员干部助力乡村振兴的氛围愈加浓厚。

云端授课“零障碍”,让方式活起来。坚持以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为根本遵循,全县399个村(社区)远教站点,严格落实“远教半小时”制度,全面落实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7个方面基本任务,拉长学习延伸链。依托“红星网”“龙山党建”等网络平台,开设“党课开讲啦”活动学习专栏,用好用活“指尖上的加油站”,扩大党课教育覆盖面,帮助党员干部提能力、转作风、练本领。针对流动党员,借助线上资源扩大教育“阵地”,通过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线上主题党日、发送图文音像等形式的学习资料,有效避免流动党员教育上的“空档”和“死角”,增强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连续性。

实践教学“零距离”,让效果实起来。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础上,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推进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把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放到产业发展、基层治理、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岗位上历练、考验,看能否关键时刻站得出,经受一线实践的淬炼培育,为发展党员搭建“成长步梯”。通过业务知识、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教育培训,利用党校、人社局的劳动力转移培训分类进行党员职业技能培训6500多人次。预热升温主题教育,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36名在职党员县级领导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查找问题1323个,办结率达89.11%。

服务群众“零盲点”,让民心聚起来。大力开展“创业能手”“致富能手”培训,把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纳入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等,近3年县本级培训320人次,各个行业、乡镇培训人数达980多人次。因人施教,因业施教,对农村党员重点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带领群众致富、壮大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开展培训,着力培养创业型、致富型、管理型的新型农民党员。通过党员屋场恳谈会、座谈会等形式,收集并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800余个;聚焦“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摊位”等民生问题,投入近14亿元,新增学位14700个,新增病床800张,新增车位2987个,改建厕位4068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