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三点发力” 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9-25 09:00

今年以来,湘潭县坚持把党员教育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先导性工作,紧扣党员教育培训需求,围绕注重分类施教、打造特色课堂、创新教育形式三个“发力点”,全面统筹、重点推进、高效落实,推动党员教育工作出新成效、上新台阶。

强化统筹、分类施教

让教育培训“接地气”

“此次党课为我们在构建劳动关系的课题上进行了答疑解困,对企业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和用工管理,防范化解用工风险具有具体的指导作用。”8月下旬,一堂《践行二十大精神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党课在“两新”党组织开讲,让前来听课的党员纷纷表示收获良多。这是湘潭县以适应新形势下党员教育需求为目标,实施按需分类培训的有效实践。

通过强化师资统筹,多源并引,打造一支“类别丰富、结构合理、经验充足”的党员教育师资队伍。从党校教师、县委讲师团、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员、党政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实用技术人才、离退休干部中遴选优秀人才,分层级、分领域、分内容组建121人的县级党员干部教育师资库,形成了以“讲师团+领导干部+乡土人才”为主的师资体系。此外,以“党建引领•莲乡里手助发展”系列活动为抓手,招募了一批各行业领域的行家“里手”,组建“莲乡里手”志愿宣讲服务队,助力构建全方位师资矩阵。目前,“里手说理”资源库已有343人。

结合所能统筹调配的师资力量,将全县4万余名党员分为领导干部党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农村社区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和流动党员五大类,“量身定做”学习培训内容。如:开展专题培训班,突出领导干部党员党性修养、政策理论、廉政教育等内容的学习;打造莲乡“里手”风采展示课堂,以典型示范引领,提升机关党员服务意识;举办多场“田间课堂”,为农村党员传技能、解难题;开展党课走“两新”活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开设“假日党课”,集中培训流动党员……差异化施教,让教育培训“接地气”,实现了由“被动学”向“主动学”的转变。

图片

省委组织部“田间课堂”走进湘潭县花石镇为农村党员传技能、解难题。

拓展资源、打造特色

让红色课堂“聚人气”

“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奔驰。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由湘潭县打造红色党课《谁敢横刀立马 唯我彭大将军——彭德怀的担当精神》先后荣获湘潭市首届红色教育培训精品课程大赛一等奖,全省党员教育电教片观摩交流活动评选二等奖。近年来,一件件独具特色、震撼心灵的“红色主题课件”频频出圈,并有效发挥出党员教育的“红色底色”作用。

湘潭县是一座“红色富矿”,开国元勋彭德怀、革命先驱罗亦农均诞生于此。该县通过充分挖掘红色名人故居、革命遗迹遗址,先后建立乌石镇乌石村、罗亦农生平业绩陈列馆、石潭镇胡乔木调研旧居等5处现场教学点并挂牌。在党员培训的“实景课堂”中,通过情景式、体验式和沉浸式等教学形式,让学员们在游览中听讲,在情境中体验,在观赏中领会,在交流中升华。目前,已推出“探寻元帅故里 践行初心使命”红色教育专线、“红色印记 我们追寻”红色党员教育专线、“大兴调查研究”红色党性教育专线以及“清廉莲乡 ‘廉’接你我”红色廉洁文化教育专线。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以县委党校和彭德怀纪念馆为主的“红课”输出阵地,不断在创新打磨上下功夫,让资源变成故事,再将故事变成课程。开国元勋彭德怀、革命先驱罗亦农、老红军刘荣辉等系列红色故事,近年在党员课堂常讲常新。以这些故事为基础,研发出30余堂特色精品课程,并打造红色教育“351”课程体系,即3堂理论课+5个现场教学点+1次大讨论的课程体系。重点拍摄《长津湖畔的冰雕连》《答好“初心之问”》等一批精品视频教育片。丰富的红色课堂内容和表现形式,得到党员们广泛欢迎和高度赞誉,并成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载体和魅力平台。

图片

彭德怀纪念馆微党课《乌石峰下铸忠魂》。

创新方式、丰富载体

让学习成效“多生气”

“我身体不好,参加集中学习实在是有心无力,能将党课送到我屋里来真是太贴心了。”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将学习资料送上门,花石镇有着7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傅定和打心眼儿里高兴。在湘潭县,集中学习、送学上门、“指尖”上学等形式,已经成为创新学习方式、拓宽学习渠道,推动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实效的有效途径。

创新方式,丰富教学方式。不断探索推行“菜单式”“互动式”“研讨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采用线上与线下培训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课堂理论教学与现场实践指导相结合、定点教学与流动课堂相结合等多种形式,以直观、形象、易学的教学办法,教学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丰富载体,拓宽教育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化讲学模式,引导广大党员用好共产党员网、红星网、红星云等线上学习资源,依托“莲乡组工公众号+莲乡组工视频号+莲乡组工网”的全平台学习矩阵,开设了“先锋故事”“走乡村看振兴”“银发人才耀莲乡”“两新‘湘’当红”“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党建引领•莲乡里手助发展”等专题专栏,对内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对外树立莲乡党员干部好形象。通过各学习平台的延伸,实现党员网上学习、在线培训、互动交流等功能。同时,将党员教育与扎实推进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工作相结合,以促进发展、服务群众的实际检验党员教育培训实效,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图片

通过屋场会传达党的理论政策知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