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把牢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三道关”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9-25 09:01

近年来,常德市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着力把牢入党积极分子“吸收关”“培养关”“考察关”,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入党积极分子22763名,其中35岁以下20300名,占89.2%,大专以上学历11612名,占比51.1%。

图片

临澧县望城街道桂花村公开入党积极分子筛选情况。

从涵养源头着手

把牢“吸收关”

常德市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不断拓宽选人视野,稳步扩充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储备,激活发展党员的“一池春水”。

坚持政治标准。在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的过程中,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对入党申请人入党动机的考察考核,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优化队伍结构。从党员队伍结构优化的现实需要出发,调整优化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结构,稳步提升农牧渔民、产业工人、新就业群体等重点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比例。注重在村(居)民代表、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伍军人、业务骨干等群体中选拔政治素养好、综合能力强的入党积极分子,确保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质量。

严格审核把关。坚持“把关从严”、“关口前移”,在发展党员全程纪实规则中明确各级党组织在吸收入党积极分子过程中一律公开筛选条件、公开筛选程序、公开筛选结果,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图片

常德市举办2023年全市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培训班。

从提升思想着眼

把牢“培养关”

紧密结合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工作实际,有组织、有计划地做好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工作,做到重点突出、因材施教,在发挥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作用的过程中抓好培养教育。

强化组织领导。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基层党建日常督导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求县级党委组织部门抓牢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确保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

丰富培养方式。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鼓励基层党组织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主题党日活动,尤其注重给入党积极分子安排实践活动,让他们参与到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来,提高他们联系群众、解决矛盾的实际能力,用实际行动表明入党的坚定信念,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抓实集中培训。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市级示范培训、县级重点培训、乡镇兜底培训等方式,开展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今年年初至今,全市市级示范培训165人次,县级普遍培训3455人次,乡镇兜底培训11282人次,帮助入党积极分子改造主观世界、提升精神境界,为加入党组织打牢思想和理论基础。

图片

石门县所街乡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实践活动。

从健全机制着力

把牢“考察关”

持续健全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制度,把握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期这个关键,落实考察程序,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动态管理机制,切实保障发展党员质量。

联系考察到位。建立教育培养目标责任制,严格执行培养联系人制度,实行“一帮一”党员结对联系帮教,做到“谁联系、谁考察、谁负责”,及时了解思想动态,为全面分析评估入党积极分子现实表现情况提供准确依据。

动态管理到位。培养过程中实行“四个提醒、四个禁止”机制,对思想滑坡、进取心减弱、工作状态欠佳、先进性不够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提醒教育;对思想政治不合格、理论学习不合格、现实表现不合格、遵纪守法不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禁止确定为发展对象,并取消其入党积极分子资格,切实提升发展党员工作严肃性。

责任压实到位。结合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工作要求,建立基层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支部书记的责任清单,党(工)委书记主要承担牵头制定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担任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等职责;组织委员主要承担分析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现状、组织开展培训教育等职责;支部书记主要承担与入党积极分子日常谈心谈话、分配社会实践任务等职责,以责任压实确保任务落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