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聚力强党建 充电赋能促发展——全省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侧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9-25 09:12

9月22日,全省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在慈利县圆满收官。此次培训采取专题辅导、党性教育、现场教学、视频教学、分组讨论、经验分享等多种教学方式,通过带着问题学、理论研讨学、考察观摩学等有效学习载体,不仅为学员们提供了一场明心启智、充饥补能、开阔视野的饕餮盛宴,还为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确保示范培训的预期目的顺利实现。

  理论教学

  “精准滴灌”赋新能

为帮助学员们更好更快吸收内化理论学习内容,本次培训精心设置课程,综合考虑针对性、实用性,以高品质的课程、充实的安排和丰富的内容,确保培训既“解渴”又“管饱”,学员“沉浸式”学习提升。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培训班开设《科学回答新征程“磅礴之问”的政治宣言》《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与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等理论课程,授课老师的知识量丰富、观点深刻、思维严谨,学员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大呼过瘾、好评不断。聚焦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实际,邀请了省委两新工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党校、常德市鼎城区委两新工委的专家名师分别就两新党建、党支部工作实务、党章具体内容、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党建作了专题辅导和工作交流,授课老师重点讲授了党建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介绍当前两新党建领域最新理论和实践动态,信息量大、干货满满,筑牢了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的思想根基和工作基础。

图片

专题辅导

同时,创新课程设置,以视频教学形式集中观看了《榜样7》专题节目,以音画回望党史,开设了《湖湘巨变——音画党史课》,用更动人的表现形式、耳熟能详的红色曲目,宣传宣讲至纯至善的榜样代表、百年党史的湖南篇章。学员们沉浸其中,感受到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深受感动、备受鼓舞。“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与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以及音画党史课学习,我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更加准确理解和看待当前的形势,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怀化好伴天福商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周吉祥感触颇深。

  现场观摩

  “培根铸魂”话新声

党组织建起来,还得有效转起来,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促进党企融合是关键。为此,学员们走出课堂、走进一线,参加了多次现场教学活动。在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张家界民宿企业了解学习莓茶产业建设情况和“党建+民宿”文旅发展模式,感受到传统产业与现代经营模式的突破与创新。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龙尾巴社区、张家界鸿燕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神舟医药有限公司,学员们详细了解休闲农业、环保新材料、中药材特色产业等发展情况及党建工作优秀案例,现场探讨交流民营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领悟当代民营企业的初心和使命,也为民营企业的精湛制造工艺、质量标准、团队凝聚力点赞。

图片

现场教学

“现场看了其他优秀民营企业党建阵地、示范工业园区,我也看到了我们自身的不足。”湖南三金制药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俊表示,要对标先进,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党建引领作用,及时把握经济发展的规律与趋势,直面挑战和机遇,促进企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培训班还充分利用张家界市红色资源,前往贺龙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学员们在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浴血奋战的红色故事中,用心体悟先辈们的初心如磐与使命在肩,赓续共产党人精神力量,坚定做有温度有担当的民营企业。

图片

重温入党誓词

  分组研讨

  “充电续航”启新程

白天课程安排满满当当,晚上分组研讨、党建联谊、学习交流持续“充电续航”。在分组研讨环节,学员们围绕“如何发挥民营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企业发展”进行了分组研讨,分别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对党建工作体会经验做法、遇到的问题等相互交流、各抒己见,畅谈了当前抓党建工作的想法。

图片

分组讨论

“党组织成员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始终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遇事迎难而上,逐渐形成强大合力,推动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湖南乾越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郴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曾向前的发言引发现场学员的共鸣。“要克服安全生产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把党建融入到安全生产的过程中去,让党员先行,主动挑大梁、护安全。”新化县通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红霞说。“我们民营企业搞党建不能有形式、功利的想法,要始终做好党建融合文章,实现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湘西同富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龙文文的观点发人深省。紧贴实际、交流热烈的分组研讨方式,既上“新”更走“心”,增进了区域间优秀党建经验的沟通与了解,极大激发了学员们对标先进、不懈奋斗的内生动力。

“培训结业不是学习实践的终点,而是结伴而行、上下求索的起点。”大家比学赶超,坚持每天写体会、谈收获,在“线上线下”思想碰撞中深化认识、梳理问题、解除疑惑,实现了教学相长和学学相长。学员们一致表示,要把所见所学所思所悟与同事分享交流,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将培训积蓄的力量进行有效转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民营企业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