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荷塘区:“四强化”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26 21:01

近年来,株洲市荷塘区认真总结前期党员发展工作的经验,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突出“四个强化”,立足当下谋划长远,确保发展对象在组织上、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入党,高质量高标准抓好党员发展工作。

强化业务指导,做到统筹谋划、有序推进

精准分析指标。荷塘区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法,对入党积极分子人数、职业、年龄、学历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于重点群体重点关注。把握关键节点。在发展党员关键节点,采取提前介入、认真梳理、全程把关的方式,确保程序到位,全年总计下发发展党员工作提示11次,区委组织部每周“晨学班”召集各区直属党(工)委组织委员、党建专干学习研讨发展党员工作6次。规范档案管理。严控《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发放,实行入党志愿书编号管理制度,一人一册一档,全部登记备案,做到可查询、可定位、可追溯。确定为预备党员后区委组织部在各区直属党(工)委把关的基础上,对新入党的123人党员逐一审查,对资料不完善的要求逐一整改到位。

强化审查把关,突出政治标准、强基固本

建立督导机制。明确党(工)委书记、党建分管领导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的职责,开展村(社区)规范化竞赛,派出督导员每季度对村(社区)进行督查评分,发展党员责任落实不到位、流程不规范的进行扣分。提前提级联审。在各区直属党(工)委确定发展对象意向人选后,区委组织部在培训前对140名发展对象意向人选进行联审,征求纪检、政法、公安、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意见,将不符合发展条件的排除在外。重点考察甄别。对3名直系亲属受过拘留的意向人选,派出考察组,采取个别谈话、入户走访等办法,考实考准发展对象意向人选一贯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表现,最后经过考察和基层党(工)委研究确定其继续培养。对程序把握不严、联审存在不合格人员的4个党支部,责令基层党(工)委对支部书记进行约谈。

强化培训教育,提升发展质量、凝心铸魂

凝心铸魂,理论武装固根本。荷塘区委组织部,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在5月23日至5月25日举办2023年发展对象培训班144名发展对象参加培训,培训邀请市委党校讲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等,为学员系统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规党纪等知识,案例丰富、深入浅出,让学员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有味,思想受感触,思维受启发。榜样带动,本土讲师显特色。本次培训班在师资力量上作了精心安排,邀请一批本土讲师给学员传递正能量。仙庾镇蝶屏村党总支书记倾情讲述自己扎根基层一线、助力乡村振兴的精彩故事;小茨微檬志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理事长田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坚守初心使命、彰显社会担当。思想碰撞,分组研讨促提升。培训期间,组织学员围绕“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开展分组研讨,每名学员结合自身经历以及课程内容谈初心使命、未来憧憬,学员们踊跃参与、发表感言,共同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悟、所感、所获。

强化作用发挥,选树身边典型、推动发展

建立志愿服务机制。荷塘区治理打造基层治理先行区,助力幸福株洲建设。在24村成立志愿帮扶队,参与城乡帮困、乡村振兴等工作,在244个小区成立244支小区志愿队,参与小区治理,目前全区共有490名入党积极分子是志愿者骨干。建立双向培养体系。建立入党培养人选“资源库”,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每年年初要各基层党组织重点关注返乡大学生、致富能手、青年农民、高知群体,并把纳入入党培养人选“资源库”,进行重点培养,目前已有300多名优秀人才成为党员,在本次换届选举中有24名致富能手成为村“两委”成员,131优秀志愿者成为社区“两委”成员。发挥榜样带动作用。严把入党介绍人入口,让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返乡致富能手及有能力的领导干部作为入党介绍人。充分发挥老党员言传身教和榜样激励作用,将新党员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