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片区共建错位发展 推进乡镇党校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9-27 08:07

慈利县采取“片区共建,以点带面”的建校模式和“突出重点,错位发展”的培训思路,全面推进乡镇片区党校建设,着力打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立足“党校姓党”高度

让培训内容“有为有味”

传播党音接地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光辉历史等,作为乡镇片区党校培训的重要内容,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地生根。解决需求聚人气。结合“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建设、集体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社区服务、农业生产现代化、惠民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满足基层需求。服务大局强底气。瞄准县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适应基层党员干部需要的经济管理、科学文化、法律知识、思想道德和实用技术等内容培训,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今年来,全县共开展各类培训179期,培训人数达19300多人次。

坚持“因地制宜”维度

让培训模式“有声有色”

阵地建设规范化。注重整合乡镇教学资源,充分利用乡村会议室、小礼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乡村文化活动中心等现有场地,共阳和、三官寺、通津铺、零溪、龙潭河、零阳建立6个乡镇片区党校,实现全县26个乡镇(街道)全覆盖。乡镇片区党校统一挂牌运作,做到有党校牌子、授课教室、教学研讨室、教学设备、管理制度,实行规范化运行。品牌打造特色化。突出区域特色,实现错位发展,阳和片区党校凸显“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特色、三官寺片区党校凸显“学习榜样人物,锻造高尚品质”特色、通津铺片区党校凸显“追忆创业历史,弘扬奋斗精神”特色、零溪片区党校凸显“感悟乡土文化,发展乡村旅游”特色、龙潭河片区党校凸显“强化品牌意识,壮大支柱产业”特色、零阳片区党校凸显“培育经济思维,提升发展能力”特色。同时,每个乡镇片区党校安排现场教学点3-10个,全县共设置现场教学点38个。工作推进常态化。以乡镇片区党校为中心,各乡镇结合业务工作培训、村社区干部任职培训、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一系列集中培训、现场教学、红色教育等活动。通津铺镇长峪铺村史馆现场教学点已成为激励干部艰苦创业、担当作为的新平台。

锻造“强筋壮骨”硬度

让培训队伍“有才有识”

内引外聘募师资。采取内引外聘的方式,鼓励和聘请乡村“五老”、在外优秀人才、社会知名人士、创业成功典型、党员领导干部、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本地致富能手等各方面人才支持乡镇片区党校建设,共招募各类教师128人。专兼结合配师资。针对基层培训需求多元化、培训内容具体化、培训对象广泛化的情况,着重从文化背景、专业特长、任职经历、年龄结构等方面,精心选聘乡镇片区党校专兼职教师,确保培训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战经验。教学相长强师资。积极对接县委讲师团、县委党校、党员领导干部,定期组织教学科研和“送课下乡”“现场问答”等活动,实现“资源共享、思路互通、疑义相析、共同提高”。

把握“规行矩步”尺度

让培训管理“有模有样”

建立运行制度。明确乡镇片区党校校长由所在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兼任,负责统筹协调党校各项工作;所在乡镇(街道)党委和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履行牵头抓总责任,其他乡镇(街道)和相关县直单位履行支持配合共建责任,确保乡镇片区党校正常运行并发挥积极作用。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加强乡镇片区党校及现场教学点建设的具体方案和督查考核实施办法,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同时,将乡镇片区党校建设考核结果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服务制度。着力加强乡镇片区党校业务指导,组织拍摄、编印《初心照征途》《赤胆忠诚铸就革命鲁班石》《渔浦书院的文化渊源及其对澧水流域教育的影响》等系列精品课程,有效地丰富了教育培训内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