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冷水滩区:“五学模式”推动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27 20:50

为切实提高党员政治素养,努力建设高质量党员队伍, 9月12日至27日,冷水滩区连续举办了4期区直机关党员教育培训暨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培训班,对区直机关1059名党员开展分批集中培训。

近年来,区直机关运用“五学模式”,有计划分层次举办党员教育培训班13期,将4450名党员普遍轮训一遍,机关党员全员轮训工程顺利完成。

??1.jpg

聚焦思想建设,笃行践学。全面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区直机关工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其作为主课内容全面纳入培训计划和教学布局。同时,根据党员多元化、差异化需求,列出必读书目和篇目,采取教材自学、网络活学、教师讲学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学精悟透用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

抓实培训任务,系统深学。聚焦基本任务和围绕中心开展教育培训。各期培训班全面落实政治理论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7个方面基本任务,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对党员进行系统教育培训。同时紧紧围绕突发公共事件、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设置《提高领导干部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课程,重点加强党员应急和社会治理能力、乡村振兴工作能力教育培训。

发挥“头雁”作用,示范领学。区直机关工委注重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骨干队伍的培养工程,结合实际制定了机关党务工作者培训具体措施,每年至少组织1次以上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通过请进来听、走出去学、上讲台讲等方式,邀请基层党组织书记轮流分享党建经验、交流工作心得,搭建基层党务工作者理论学习、交流互鉴、开拓视野的平台,着力培养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党组织骨干队伍,凝聚机关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完善培训方式,善用活学。抓实日常学习教育,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理论宣读、专题研讨、读书班、知识竞赛等形式,坚持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合,促进学用相长。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等制度,让党的组织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提高党员的作用。搭建实践锻炼平台,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鼓励和引导党员参与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在联系服务群众、完成重大任务中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丰富教学培训方式,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用好永州党史军事陈列馆、李达故居、红六军团转兵渡口、杨家桥党性体检中心等“家门口”基地资源,让广大党员沉浸鲜活、生动的红色场景中,实现知识学习、接受党性洗礼。

强化组织保障,多方促学。近年来,区直机关工委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区直机关各党支部主动担负直接教育党员责任,抓实党员日常教育工作,并采取专兼职结合的方式明确人员负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同时,坚持分类施策,严格培训纪律,保证培训时间和质量效果。对不能参加集中学习培训的党员,及时安排“补课”;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结合实际采取送学上门、专人辅导等方式进行培训;对流动党员和外出务工党员,定期联系,及时寄送学习资料,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不掉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