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县:“1234”工作法做实党员教育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9-28 17:11

近年来,安乡县认真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以及省市有关要求,把加强党员教育作为强化党员党性修养,提升综合能力素质的根本措施,以“坚持一条主线、用活两个阵地、设好三个课堂、强化四个保障”为抓手,不断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为建设生态宜居的湖区经济强县提供坚强的本领支撑和队伍保证。

坚持一条主线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将突出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作为主线贯穿党员教育培训的全过程、各方面、诸环节,切实抓好抓实全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创新组织形式。通过县级重点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基层支部日常培训,采取集中教育、脱产培训、集体学习等形式,运用专题辅导、交流研讨、实地教学等方式,对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党务工作者、农村党员等业务骨干开展各类县级培训20余次。同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每月组织1次中心组学习,各党支部每月依托“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组织1次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丰富教学课程。充分挖掘本县红色教育资源,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具有“安乡韵味”的精品课程,开发《吴刚 问梦仙桃》《奶奶的秘密》《党建引领脱贫路,发展产业谋幸福》《红梅怒放满园春》等教学资源片21部,精品微党课6个。其中,《吴刚 问梦仙桃》《奶奶的秘密》分别作为全国优秀电教片、地方特色教材在中组部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栏目进行展播。

健全培训制度。完善需求调研制度,通过问卷调查、谈心谈话、走访调研等方式,精准掌握党员学习需求和参训意愿,以党员冬春训、主题党日等为依托,研究制定年度党员冬春训培训方案和主题党日活动方案,下发资源包,对普通党员、流动党员和老弱病残党员等采取不同的教育模式,采取集中培训、送学上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全县每年2.7万余名(含在外流动)党员参训率100%。

用活两个阵地

用活“现场阵地”。坚持“一点一特色”的原则,完成三岔河镇梅家洲、安康乡仙桃村、荆江南闸、大鲸港镇同庆村4个党员教育教学点建设,同时高标准打造颜昌颐旧居、安乡游击大队陈列馆、荆江南闸水利枢纽工程、安乡烈士陵园、“泥腿县长的故事”展馆、大湖口镇安福村葡萄基地等6个“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党员实践基地,通过情景式、体验式、交互式等方式,将现场变为课堂,将素材变为教材。

用活“网络阵地”。搭建“安乡微党建”公众号、安乡党建网等线上阵地,定期发送组工讲堂、党务知识、本地动态等信息,宣传全县在组织生活、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中的典型做法、案例及取得成效,为广大党员创建“指尖微课堂”。同时,借助“云党建”平台系统,设立345个集中收看点,组织全县党员收听收看《榜样》系列节目、田间课堂等内容,通过充分利用党员的碎片化时间,切实打造“沉浸式”党员教育。截至目前,安乡微党建推送266期、安乡党建网上稿582篇,1万余人参与集中收看《榜样》系列节目、田间课堂等网上课程,真正实现了实时学、事事学、随处学。

打造三个课堂

打造“安乡讲堂”。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当前全县的中心重点工作,每季度邀请省市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行业先进模范等,现场解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剖析安乡发展现状、指导安乡发展规划。

打造“书记课堂”。全面推进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总)支部书记一线讲,引导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围绕党员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答疑解惑,每人每年至少讲授2次专题党课,引领广大党员自觉学、主动学。截至目前,共有73名党组织书记集中开讲。已在安乡微党建公众号上推广22名党组织书记微党课,全县党员每月共上一堂课。

打造“每月学堂”。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制定个性化的年度学习计划,不断扩展主题演讲、知识竞赛和岗位比武等多种教育形式,达到了全员参与、全员提升的好效果。

强化四个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把党员教育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形成由党组织书记亲自抓、专人负责落实的党员教育培训新格局,确保党员教育工作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干。

配优师资力量。统筹整合县级教师资源,从领导干部、党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先进模范等对象中择优选聘优秀党课教师纳入师资库,并注重从老党员、老专家、致富带头人、乡贤人才库中,精选102名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人员进入县级师资库,5位进入市级师资库。同时加强对师资库教师的考核评估,对不符合要求的及时调整出库,实现动态化管理运用。

加强资金保障。每年将党员教育培训专项经费列入财政和党费预算,坚持党员教育经费向农村、乡镇社区和有困难的基层党组织倾斜,实现专项经费落实到位、专款专用。

严格考评制度。创新制定《安乡县党员管理考评办法》,探索党员积分管理新路子。将党员参加教育培训情况和考核结果,作为党员积分量化管理的重要依据,并与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相结合。坚持每月一调度,每季度一督导,对敷衍应付、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定期进行通报,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实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