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岳塘区:“三举措”抓实编外人员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07 20:23

为加强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控制行政运行成本,切实规范编外用工行为,岳塘区进一步健全完善编外人员管理体制机制,抓实源头管理、规范管理、联合管理,推进编外人员管理提质增效。

坚持高位推动抓实源头管理

成立编外人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常务副区长牵头抓总,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人社局、区财政局等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在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上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印发集中清理规范编外人员工作方案,出台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办法,对编外人员的申请条件与审批、招聘方式和人员条件、日常管理与考核等内容作出细化规定,压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抓细源头管控,建立长效的编外人员管理制度。

严格锁定数额抓实规范管理

组织开展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情况全面摸底,对人员使用数量、聘用方式、岗位分布等进行全方位管理,建立编外管理台账和人员花名册,并要求各用人单位及时更新人员信息。按照“总额控制、动态调整”的工作原则,依据各单位现有人员和工作需求,严格明确编外人员控制数量,同时从指标申请与审批等方面层层把关,扎紧口子严控规模,并通过开展集中清理规范工作、加强编外人员日常管理、建立健全综合考评制度等,逐步推动编外人员的消化与精简,实现“入口—管理—出口”的全流程规范化管理。

强化监督检查抓实联动管理

组织、纪委监委、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按照部门职责从指标审核、人员聘用、薪酬发放、管理考核等方面加强联合监管,并组成联合督查小组,抽取部门单位对编外人员用工情况进行全流程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督促各相关单位立行立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夯实管理责任,强化刚性约束,并用好巡察、审计等手段,形成编外聘用督查监管的工作合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