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答好党员教育考题“最优解”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08 21:02

永顺县积极探索实践党员教育方式方法,着力在发展、培训、管理上下功夫,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答好党员教育考题“最优解”。

从严从细发展党员。坚持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制定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逐级将计划分解到基层党组织,具体到每一名发展对象。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政治审查、组织审批、入党宣誓等入党基本程序,注重从产业工人、农村技术能手、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重点群体中发展党员。落实农村“两委”干部近亲属入党报告和提级审核、考察制度,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各个环节,均要求公开公示。实行发展党员“部门联审”机制,联合公安、法院、卫健、信访、银行等11个部门,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开展审查,确保不出现“带病入党”问题。2023年,计划培训党员发展对象350名,对357名新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和462名发展对象进行联审,6人被取消资格。

做实做优培训教育。在创新教学形式上下功夫,构建多维教育模式。以实际需求和组织需要为导向,分层分类制定“教育套餐”。针对机关党员,落实组织生活制度,通过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针对农村(社区)党员,将课堂教学、远程教育、红色教育、实地参观等结合起来开展“沉浸式教学”。注重载体平台运用,依托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在线学习、红星云红星网等信息化平台,引导党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党章党规党纪等知识学习。以“赋能强基、提优补缺”为目标,采取专题测试、不及格补课重测的方式检验学习成果。2023年,全县计划举办各类培训班37期,培训党员、干部5000多人次。积极探索“错峰”调训,将阶段性工作任务重的单位及人员,科学调配培训班次,先后开展党员冬春训等“错峰”调训25次。针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村两委人员等重点对象开展县级示范班3期,示范带动全县基层党组织抓实教育培训。

有力有效精准管理。制定学习计划,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宣讲活动和竞赛问答等方式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十大精神等内容学习,强化思想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定期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找”活动。通过公开电话、设立信箱、发布邮箱、坐班接访等多种形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党员日常管理,认真执行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按照任职党员设目标,无职党员定岗位,流动党员勤跟踪,年老体弱党员多关爱,生活困难党员真帮扶进行精细化分类管理。鼓励致富带富能力强的流动党员回乡任职或领办经济组织,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探索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每月根据党员表现打分,推动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6864名党员邻长活跃在乡村振兴一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100余个,解决1800余个。毛坝乡发挥老党员“传帮带”作用,通过结对帮扶、设岗帮扶等形式,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志愿服务16次,服务群众1200余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