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挂图法”推动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11 17:59

近年来,新田县坚持在统筹部署、质量提升、跟踪问效等方面下足功夫,通过“挂图法”推动党员教育工作,做到上下“一盘棋”,党员教育工作的整体性、实效性和延续性不断增强。

绘好规划“一览图”,注重在统筹部署上下功夫。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基层,立足实际的要求,由“新田县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小组”统一规划部署工作目标和任务,整体、协调推进全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调研先行,对接需求,紧扣时代主题。根据每年开展的县乡党校调研情况,以及农村、机关、两新等不同党员的需求,以及党员教育工作7个方面基本任务确定教学内容和方向,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紧跟时代步伐,紧扣时代主题。制定方案,明确责任,推进有序实施。结合上级要求和各级党组织的反馈信息,制定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并严格落实“三张清单”工作制,即教学清单、职责清单、工作清单,明确相关职责,使年度目标具体化、精准化,确保教育培训计划有序实施。完善机制,加强督查,杜绝形式主义。建立考核评估体系,将开展教育培训作为各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考绩内容。结合基层党建调研活动,每季度检查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工作的培训名单和实施情况,杜绝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搞形式、走过场。

绘好培训“施工图”,注重在质量提升上下功夫。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类别、分层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找准有效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的关键点,达到既能满足党员的认知需求,又能提高党员素质的目的。找准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关注点。围绕改革发展、社会普遍关注、党员自身发展等党员关注的实际问题设置学习内容,引导党员运用党的先进理论知识解决当前面临的实际问题,帮助党员澄清模糊认识,纠正错误思想。找准提高觉悟与提升本领的结合点。坚持党性教育和服务能力培育一起抓。通过集中培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方针路线、政策纲领的教育,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开展“七个二”教学模式(即务工两天、支农两天、经商两天、调纠两天、支教两天、军训两天、精读两本书),增强党员服务能力。找准创新教学模式的突破点。通过改进传统教育培训模式,充分运用视频教学、网络教学、线上分享等方便党员学习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拓宽覆盖范围。拍摄了《苦菜花开》《小源星火》《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等5部党员教育教学片。

绘好训后“效果图”,注重在跟踪问效上下功夫。以促进党员参训后的质效辐射、成效巩固、学用转化为目标,开展教育培训“后效应”评估,建立学员自述、书面总结、定期回访“三位一体”的跟踪问效机制,进一步扩大党员教育培训成效。以“述”促质效辐射。学员培训返岗一周内向所在党支部全体党员述学,交流培训收获、心得感悟,以述促学,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扩大培训成效,形成党员教育辐射链条。以“写”促成效巩固。培训结束一月内,参训学员结合学习收获、工作实际和学习分享会,撰写学习心得和工作思路、规划,并报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归档,帮助学员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职业发展方向。以“访”促学用转化。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定期回访学员所在单位及个人,跟踪了解学用转化质效,重点了解素质能力提升情况、工作思路和规划落实情况,纵向看本人发展情况,横向看同期其他学员发展情况。共召开分享会26期,对1300余名村(社区)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开展了跟踪问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