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县:“三举措”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08 21:01

近年来,汝城县坚持将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加强村干部队伍精细化管理的有效路径,努力打造一支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忠诚履职的村干部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优化培育机制,提高队伍素质。坚持多元化选育村干部,通过严格标准选、拓宽渠道挑、党员群众推等办法,把政治强、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优秀人才识别出来、选拔出来、培养起来。强调突出以情引才,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利用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外出人员返乡的重要时间节点,在镇村集中召开座谈交流会,深入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吸引在外优秀务工人员、大中专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创业致富人员等返乡助力乡村发展。加强村级后备干部的储备和培养,注重从乡村振兴、防汛救灾、创文巩卫等重大任务一线表现突出的人员中物色村干部人选,不断扩宽村干部来源渠道。突出岗位锻炼,每名后备干部均参与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建设等村级重点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安排村干部参与乡镇阶段性业务工作,通过基层磨炼,不断提升村级后备干部政治能力、履职能力和实践能力。建立帮带联系制度,每名后备干部至少有1名乡镇班子成员和1名现任村干部为帮带培养人,定期交心谈心,指导做好日常工作。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高基层村干部队伍能力的有力抓手,通过线上学习、线下交流、外出学习等方式,加强素质培养。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聚焦补齐村干部能力短板,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进一步提高村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通过“专题授课+现场教学+座谈交流+观摩实训”的方式,邀请专家教授、本土技术骨干、种植大户等进行授课,加强对返乡农民工、致富能人、村社干部、村干部后备队伍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乡土人才的综合素质水平。借助远程教育、学习强国APP、共产党网、红星网、红星云公众号、汝城党建等平台,积极引导村干部自觉主动运用新媒体开展学习,确保党员干部学习经常性。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和镇村工作实际情况,统筹“长远+当前”“经济+民生”等目标,以系统化思路制定村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今年以来,组织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全国、全省视频培训班2期480人。

坚持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出台《汝城县关于进一步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若干意见》,全面落实“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四位一体激励关爱“硬举措”,不断提升村干部职业荣誉感,促进村干部进一步担当作为。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坚决保障村干部报酬待遇,切实稳定村干部队伍。积极评选“乡村担当作为好支书”,树牢实干导向。强化“政治待遇”落实,不断拓宽晋升渠道,持续开展“五方面人员”比选工作,把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并面向优秀村“两委”成员招录乡镇公务员或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出台《汝城县村干部考核管理办法》,聚焦村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现实表现,综合考虑日常工作实效及工作执行力,采取“领导评议+群众评分”形式,多环节、立体化开展干部实绩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待遇报酬、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连续两年党建工作考核倒数第一且群众反映较差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对党建工作考核优秀的村党组织,作为参加县级以上培训、外出交流学习和评优评先的优先选择,促进党建工作考核结果效用最大化,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