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三个转变”提升农村党员发展质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20 17:54

针对近年来农村发展党员质量不高、学历年龄结构失衡等“后继乏人”问题,古丈县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实施主动培养、提级联审、素质提升等工作机制提高农村党员发展质量,有效增强了农村党员队伍生机与活力。

从被动向主动转变,优化农村党员发展结构。将发展农村党员纳入县委党建工作考核范围和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定期调度、定期研究存在问题,进一步压实主要负责人抓农村发展党员工作职责。改变以往坐等提交入党申请书后再培养的传统做法,组织镇村党组织对返乡大学生、创业青年、专业合作社骨干、退伍军人等全面开展调查摸底,主动上门开展谈心谈话,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对有意向的建立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库,实行逐一建档、动态管理。畅通发展渠道,在个人自荐基础上,结合日常工作情况征询群团组织和帮扶单位推荐意见,及时将人品好、年纪轻、能力强的优秀农村人才吸纳进党员后备队伍中。

从单审向联审转变,规范农村党员发展流程。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申请入党、列为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吸收为预备党员和转正5个阶段、25个步骤,持续完善农村干部近亲属入党备案报告、重要会议全员通知、重大结果全面公示等制度。建立“部门+镇村”联审联查机制和负面清单,镇党委根据村党组织报送的考察培训材料,审查材料是否齐全、手续是否完备、过程是否严谨,并通过召开座谈会、测评、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发展对象进行双向考察;县委组织部对镇村党组织上报的拟发展人员,统一书面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公安、法院、检察院、信访等部门意见,对是否受过刑事、行政处罚、是否涉黑涉恶涉邪教等情况进行逐一核实,凡是审查出有负面情况的一律不予发展或暂停发展,有效解决了发展党员“带病入党”、异地入党等问题。

从数量向素质转变,提升农村党员发展质量。精准制定并分解年度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将全县120个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结合年龄、性别、学历、类别等要求分解到各基层党委,对2年未发展党员的村(社区)进行重点提醒、跟踪关注,确保三年未发展党员的村(社区)实现动态清零。制定严格的党员培训制度,利用县委党校党员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细化、量化党员培训任务和内容,对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开展不少于三天(或24个学时)的短期集中培训,通过集中授课、案例分析、实地教学、知识测试等方法,加强党章党规、法律法规、业务技能知识教育,有效提升了学习质效。今年来,先后完成一期71人积极分子培训班、两期54人发展对象培训班,实现新发展农村党员17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