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三规范扎实推动党员档案管理 高水平高质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16 21:00

党员档案管理是党员教育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一环。近年来,石门县积极探索党员档案管理规范化新路径,通过在阵地、文书、管理三个方面加以规范,显著提升了档案管理水平,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党员和推动组织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集中“建”

“统一标准”,完善档案基础设施。全县统一按照“专室、专柜、专盒、专章”的要求高标准建好党员档案室,实现对党员档案独立集中保存,去年以来,全县对档案室进行了升级改造工作,同时对党员档案按照建国前、五十年代、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二十一世纪这些大的时间段制定不同的标准,实现分类存放,对照各时期的党员发展要求保存档案材料。各时期的档案按照发展年份、所属党组织等属性细分编号,分柜分盒保存,实现了对档案的规范存放。

“精挑细选”,配齐档案管理人才。各单位选用有党建工作经验的人员从事党员档案管理工作,定岗定责,定期开展集中培训,现场交流,提升管档人员业务能力,确保档案管理人员政治过硬、业务过硬。同时注重储备好管档后备干部,近年来,全县共培养后备干部482人,培养了一支党员档案管理的预备力量。

“积极探索”,推动档案电子管理。全县积极探索党员档案电子化管理,部分单位积极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开发优化档案管理系统,推动档案纸质化和电子化双轨运行,将党员档案逐卷编号、逐份编码,对部分资料进行扫描备案保存,建立电子档案信息库和电子索引目录,不断提升党员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

定期“审”

“全身检查”找病症,加强资料审核。全县推动档案资料清单化,将档案文书规范要求从大项细分到小项,让档案填写人员和审档人员有章可循,确保档案的规范化。同时在审核过程中,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为工作指南,在党员发展的5个阶段25个程序中,分阶段做好党员资料的审核,仔细核对重要时间节点,严格比对会议记录,认真梳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精细化开展档案问题排查,找出所有“病症”,实行清单管理。

“对症下药”祛病根,突出问题整改。聚焦发展党员工作中的共性和个性问题,针对档案资料填写不规范、不完整,逻辑混乱、时间错乱等,及时建立问题台账,迅速交办,一对一提出整改意见书,确保发展党员材料入档前程序合规、手续完整、材料齐全。坚持联审制度,组织各党员档案管理单位开展交叉审查,重点查找档案资料缺失和时间错误等易发频发问题,及时按程序纠正完善,提升整改效果。

“定期体检”保健康,加强回头审查。定期开展党员档案审查“回头看”,根据不同时段对党员档案管理的新内容、新要求,针对易发频发问题、重点环节、关键程序等开展认真审查,在去年全县一共开展回头审查5次,对部分党员档案存在的资料缺失、填写错误等情况并进行了及时整改完善,进一步规范了党员档案材料,提升了党员档案资料准确性。

科学“管”

常态化,做好档案更新。建立党员档案动态管理台账,由专职工作人员及时收集掌握党员资料新增、变更情况,如党员民主评议、奖惩材料、去世党员档案的封存等,做好同步更新,避免资料堆积、遗忘,每年新增更新资料均做好台账记录,年底组织专人对照台账进行一次全覆盖“回查”,确保不漏一档、不掉一项。

规范化,严格档案进出。对于党员档案的进出,除了做到凡进必审与凡提必审,全县按照县内转接和县外转接实施了两套流程,制定精细化的转接指南,有效解决以往转接者“不知道找谁,不知道需要哪些资料,不知道走哪些程序”等典型问题,大幅度提高了转接效率。

长效化,发挥档案作用。坚持把党员档案作为干部提拔晋升、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一环,比如在党员干部考察、普通党员推选先进典型、评选优秀村居民代表、优秀屋场长邻长等过程中都要事先审核党员档案材料,杜绝一切瑕疵、问题党员,确保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代表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