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县:“四项机制”赋能村级干部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10 17:28

近年来,中方县将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石,通过建立健全四项机制,全面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结构合理、适应需求、群众满意的村级骨干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突出履职评估,建立定期研判机制

开展换届“回头看”。为及时巩固换届选举成果,全面掌握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和村干部履职能力,以“班子运行顺不顺、工作能力强不强、群众反映好不好、矛盾问题有没有”为重点,对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进行研判分析,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开展届中分析。届中,对村“两委”班子的能力素质、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廉洁自律、群众反映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研判,认真听取党员群众对村干部履职情况的评价意见,实地查看换届以来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形成研判报告,并逐村制定调整优化方案,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培养起来。开展定期回访。建立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定期回访研判机制,结合平时了解、年度考核、民主评议以及巡察、审计等情况,对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党委主要负责人及时与村党组织书记开展谈心谈话,帮助梳理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突出选育并重,建立动态补齐机制

建强村干部队伍。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优秀人才中选拔村干部,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实行“一肩挑”,村“两委”班子成员实行交叉任职。村干部队伍整体保持稳定。建强后备干部队伍。加强村级后备力量选拔培养,建立后备干部信息库,每个村常态储备3-5名后备干部,明确班子成员进行联系帮带培养,定期对村级后备干部开展学习培训、到村开展轮岗实训。建强农村党员队伍。严把新党员质量关,将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注重将退役军人、青年农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各方面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不断优化农村党员结构。注重党员作用发挥,激励引导党员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在乡村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突出素能提升,建立教育培训机制

抓履职能力培训。采取“内外结合”方式建立师资库,持续深入开展新时代村级骨干队伍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分期分批对村“两委”班子进行全覆盖轮训。落实“导师帮带”工作机制,从优秀退职村党组织书记中选任“治村导师”,对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实行一对一结对帮带,帮助提高工作能力。抓带富能力培训。突出村干部致富带富,通过“土专家”现场授课、外出交流学习、典型引路等多种途径,提升村干部发展经济的责任意识和实用发展技能,鼓励村干部带头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共同致富。抓学历提升培训。扎实推进继续教育工作力度,优化村干部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分批分次组织村干部、村级后备干部到怀化职院、怀化开放大学进行职业教育,提升学历水平,为村级骨干队伍“蓄能充电”。

突出严管厚爱,建立考核激励机制

落实监督管理机制。完善村级民主监督机制,加强监督贯通协同,整合运用基层监督力量,凝聚整治工作合力。管好用好驻村工作队,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加强对驻村工作管理,确保驻村工作队在村在岗、履职尽责。落实绩效考核机制。实行奖优惩劣,每年村党组织书记向乡镇党委、村党员大会述职述廉,接受乡镇党委和全体党员民主评议,其他村“两委”干部向全体党员进行述职。对述职评议被评定为“基本称职”等次的,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适当核减绩效奖励,对评定为“不称职”等次的,按程序予以免职处理。落实激励关怀机制。拓宽村干部晋升通道,对表现优秀的村干部在参加单位招考、公务员考试、“五方面人员”比选中优先推荐。对连续任职满10年、表现优秀的现任村党组织书记优先推荐“享编”待遇,每年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一次健康体检,为每名村干部购买重疾险、意外险,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