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深挖本土资源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11 17:58

近年来,石门县聚焦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新要求、新部署,依托自身资源,坚持挖掘先进典型、灵活教育方式、建强党员教育平台整体推进,促进党员教育“硬件+软件”资源双提升,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深入挖掘,丰富教育资源

持续深入挖掘、精心整合本土先进典型,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群众看得见、听得到、能信服、有共鸣。

缅怀革命先烈。石门是革命老区县,是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中国工农红军优秀指挥员王尔琢是石门杰出代表,贺龙、任弼时、王震、肖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根据石门相关的红色革命史打造了精品课程《不忘南乡烽火,永续红色华章》《回望历史寻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一封托孤书 百年英雄志》和舞台剧《王尔琢的托孤书》,通过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推介先进模范。深挖先进典型的丰富内涵和教育价值,根据“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新法同志的事迹打造了精品课程《王新法,擎起了一面筑梦报国的时代旗帜》《学习王新法精神,争做优秀共产党员》、话剧《高山之巅》和电影《爸爸,我懂你了》;根据全国“三八红旗手”谢淼的先进典型拍摄了电教片《我要留在薛家村》;根据“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忠富先进事迹拍摄了《76个红手印要留我》,通过学习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不断激发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精气神。

挖掘身边典型。广泛宣传全县各领域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特别是深耕一线、默默在岗位上无私奉献的优秀代表,摄制《“两优一先”风采》微视频,开展了“讲好驻村帮扶、乡村振兴故事”活动,组织各单位优秀党员开讲微党课,在全县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分级分类,灵活教育方式

面对不同需求,坚持因类施教、因需施教、因时施教,不断提升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常态化推进集中培训。在每年开展各类党员培训班基础上,探索创新推出“先锋训练营”党员教育新模式,县、乡两级分级分类举办“先锋训练营”,通过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党员集中培训,推动万名党员进党校,实现全县党员普遍轮训和经常性教育。

精准化开展专项培训。把党员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党员需要结合起来。针对村(社区)党组织每年举办一次培训班,提升履职能力;针对农村党员开展“冬春训”,利用每年3月前后农闲时节,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山区党员集中开展党员培训,除采取召开党员会、集中上党课等 “三会一课” 的传统学习形式外,还与优秀党员评选、捐资助学助残、党员志愿服务、参观乡村振兴示范村、学习身边先进典型、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等相结合。

规范化强化日常教育。指导不同领域党组织运用“三会一课”、“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党员日常教育,探索建立特殊时期党员教育工作路径,聚焦重大专项工作、重大抢险救灾、重大突发事件以及其他急难险重任务,开展政治动员、搭建平台、一线宣传、表彰奖励、时时关怀为主要内容的特殊时期党员教育,确保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执行有力。

夯基提质,建强教育平台

党员教育平台是开展党员教育工作的载体和阵地,优质的党员教育平台是政治性、学术性、舒适性的有机结合。

建好示范教育基地。加快推进县委党校建设,着力改善办学条件,高标准配齐教学设施,规范教学场所,优化办学条件,同时积极培育优质的师资队伍,打造优质课程,充分发挥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丰富现场教学资源。通过修缮阵地、选聘讲师打造现场讲解课、接待培训参观等多种方式,打造了南乡起义策源地旧址、王尔琢烈士故居、陈振亚烈士故居、黄鳌烈士墓、石门烈士陵园革命英烈展厅、中共常德市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薛家村)、夹山镇杨坪社区、逸迩阁书院、黄虎港大桥等一大批现场教学点,增强党员教育培训感染力。

用活线上教育平台。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在乡镇设立云党建会议中心,在村(社区)设立云党建站点,定期开展视频培训、上传教学资源、下发教学课件等到各云党建(中心、站点),方便党员开展学习。目前,全县共建成云党建(中心、站点)359个,提供学习服务5万多人次。此外,统筹用好各级媒体和宣传教育平台,以手机为载体,创建了“石门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号,把握手机信息传输短平快的特点,将县内外重大政治经济事件、党建动态等教育资讯第一时间发送、推送到党员手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