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县:开展三大活动 激发年轻组工干部“后浪”竞“潮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12 23:08

近年来,蓝山县委组织部致力于全方位提升年轻组工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以扎实开展“大学习、大提升、大调研”活动为抓手,通过学习蓄能量、比学促赶超、调研找不足,全面提升年轻组工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开展“大学习”,锻造硬本领

对标思想所需、业务所求,不断增强年轻组工干部学习研究的本领。

围绕中心学理论。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组工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任务,充分利用部务会、月例会、“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等,通过部务会成员带学、集体研学、个人自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精益求精学业务。以每月讲一堂“微型党课”为载体,通过邀请专家开设讲座、老干部分享经验、组工干部交流心得等形式,聚焦问题所需,突出精准实用,提高组工干部履职尽责的专业素养,使组工干部人人成为“政策通”“活字典”。今年8月份,围绕组织工作业务理论知识,举办为期3天、总人数215人的部机关和全县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锻造一支业务精湛、本领高强的学习型模范组工干部队伍。

以练为本学写作。由业务功底扎实、文字水平较高的组工干部结对帮带新进年轻组工干部,从“豆腐块儿”“火柴盒儿”等小信息入手,克服畏难情绪。每月安排全体组工干部和乡镇组织委员围绕业务开展和全县中心工作,高质量撰写1篇以上组工信息,打造“人人想写、人人能写、人人会写”组工干部队伍。

开展“大提升”,焕发精气神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细关怀,引导年轻组工干部做作风优良、务实廉洁、阳光向上的表率。

减压正心抓提升。针对多数年轻组工干部反映的“心理压力大”的问题,专题组织开展“心态教育”系列活动,邀请专家进行集体心理健康辅导,开展观影、气排球、合唱等集体活动,部务会成员与年轻干部一对一交流谈心,助其缓解压力、安心工作。

比拼业绩抓提升。建立月度工作讲评制度,每月月初各办室中心汇报上月工作完成情况及本月工作打算,部务会成员通过点问题、提亮点、评实效、抓调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竭力营造干部“争先进位”的工作氛围。

从严治部抓提升。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组织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加强日常警示教育,制定组工岗位风险点清单,责任到人、坚守底线。制定出台组工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和组工干部负面清单,高效建设有政治定力、有综合素养、有为民情怀、有干事激情、有廉政底线“五有”组工团队。

开展“大调研”,展现新担当

让年轻干部“俯下身”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践行为民宗旨,做到察实情、出实招、见实效。

统筹选题。围绕大兴调查研究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县域年度重点任务清单,针对性开展“基层党建、干部人才、两新组织、流动党建、村集体经济、党员发展与管理”等重点课题调研。各办室中心结合工作实际选准切入点和突破口,联合联动调研,培育组工干部成为“多面手、全能手”。

务实开题。坚持求真务实开展调研,要求全体组工干部遵循“两不三深入”原则,主动下沉、深入一线,注重在随机现场察实情、摸实底,看真事、听真话,采取座谈研讨、查阅资料、走访慰问等形式,掌握真实基础情况。同时,以调研代替检查,及时掌握各项工作推进情况,深入了解党员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

高质结题。注重结果运用,要求组工干部综合分析调研情况,把调研中形成的思路、对策、建议等,充分转化为提高组织工作质量的目标、路径、政策、方案,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对实践经验进行全面总结提炼,部机关定期评选优秀调研信息向上级推送和在全县推广,形成了“党建红引领产业红”“荔枝园的党建有点甜”等党建品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