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县:“三色预警”提升干部监督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13 19:26

今年以来,江永县建立“红黄蓝”三色预警机制,贯穿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全过程、全方位、全链条,力促干部队伍作风转变,切实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注重分析研判。充分发挥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和“12380”举报专线的作用,结合政治建设考察、干部队伍日常调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平时考核等结果,对问题线索清楚、虽不构成违纪但造成不良影响的或者虽构成违纪但根据有关规定免予党纪政务处分的干部标注为“红色”警示,对在日常监督管理、考核考察调研中有不良反映、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标注为“黄色”警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中“较差”“不称职”得票较多、干部职工反映担当作为和履职尽责有较大差距的干部标注为“蓝色”警示。截至目前,对936名县委管理干部进行了全面分析研判。

加强动态管理。建立“红黄蓝”三色预警监督台账,并设置3—5个月的观察期,对标注为“红色”警示的干部,采取书面预警方式,设置5个月观察期,发出《预警管理通知书》,要求预警对象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举措,主动报告整改情况。对标注为“黄色”“蓝色”警示的干部采取谈话预警方式,设置4个月、3个月观察期,及时开展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根据观察期表现情况,及时将预警对象解除警示,对整改成效不明显且多次教育后仍不整改的干部,进行组织处理。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提醒谈话79次,37名预警对象被及时解除警示。

强化结果运用。强化“红黄蓝”三色预警机制结果运用,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提拔使用时及时查审干部“分色管理”情况,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推优”。对全年受到“红色”预警管理的干部,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当年年度考核不能定为优秀等次,并不予职级晋升、提拔使用。对受到“黄色”预警管理且观察期满后整改成效不明显的干部,不得评选为各类先进。对解除预警的干部,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把“错为”变“有为”,真正使“知耻而后勇”的党员干部感到有出路、有干劲。截至目前,累计提拔使用解除预警且表现优秀的干部7名,职级晋升5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