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上好“五堂课”提升组工干部培训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0-13 19:26

组工干部教育培训如何创新?如何深挖本地资源,打造特色教学课程?10月12日-13日,宁远县举办了全县组工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全县乡镇(街道)组织委员、组织干事、县直单位组工(政工)人事干部及县委组织部党员干部共160余名组工干部参加培训。

近年来,宁远县不断探索新方式、新途径,围绕上好“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实践历练、清正廉洁、身体素质”五堂课,提升组工干部服务中心大局能力,擦亮“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鲜明底色,着力锻造一支过硬的组工干部队伍。

上好“思政课”,铸牢忠诚品格。宁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组工干部学习的必修课,坚持组织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研讨与场景教学相结合,确保入心入脑、扎实有效。今年为全县组工干部配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用书。依托“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十百千万”微宣讲”等活动,引导自主学,全县组工干部先后上台讲党课890余次,组织观看影片2700余次。用好用活本地资源,深挖本土红色文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创新开发《柏忍的忍与不忍》、《煤油灯的光芒》、《继续奋斗》等7堂红色精品党课,精心打造乐天宇纪念馆、水市革命烈士陵园、汤泉山庄等6个宁远本土红色教育基地。通过“集中学、自主学、创新学”,全面引导组工干部坚守对党忠诚,筑牢政治上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

上好“业务课”,提升过硬本领。扎实开展组工干部业务提升大练兵,大力实施组工干部三年培训计划和组工干部能力锻造工程。持续举办“九嶷大讲堂”,围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管好用好人才队伍““开展组织工作宣传”等不同培训主题,邀请相关领域的业务骨干授课,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玲以《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组工干部》为题,给全县组工干部转变观念,解决实际问题给出了一把“金钥匙”。拓展学习渠道,搭建“九嶷先锋”公众号,宁远党建网等阵地,定期发送党务知识、组工课堂、最新动态等信息,宣传全县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激发干部活力等工作中的特色做法、成效经验,为组工干部开设可学习、可参考的“指尖课堂”。目前九嶷大讲堂已举办3期,九嶷先锋推送业务知识412次,1.5万人先后收看田间课堂、网上课堂等录制课程,实现了随时随地、高效快捷地学业务。

上好“实践课”,突出培养历练。坚持把干事担当、服务大局作为组工干部职责所系、价值所在。在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主战场,全县组工干部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在考验中勇挑重担。今年以来,结合“大兴调查研究”工作,319名组工干部深入一线,聚焦当前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存在的不足,围绕党员、干部、人才、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通过个别访谈、实地查看、基层蹲点等方式开展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总结归类、举一反三,实现“调研一题,解决一类”,搜集解决相关问题79个,办结率100%。积极选派组工干部到基层一线、急难险重工作中摔打磨炼、建功立业,促进组工干部在实践历练中成长成才。去年来,先后选派29名优秀组工干部到驻村帮扶、项目建设、基层治理、招才引智一线,提升组工干部看问题的能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

上好“廉政课”,严把纪律关口。严格执行组工干部纪律要求,在选人用人、发展党员、财务管理等方面明确廉洁风险点21条,制定防控措施14条,不断增强组工干部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能力。实行廉政教育常态化,每年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每月观看一次典型案例教育影片,及时对新提拔、职务职级变动和新招录的同志开展谈心谈话,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强学习、转作风、提效能”活动,实现联办代办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51件,不断提高群众、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开辟《九嶷清风》专栏,讲好清廉历史故事,强化组工干部揽镜自照,坚守拒腐防变底线。制定宁远本土警示教育“活教材”《镜鉴》,以2022年以来查处的5名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为“主角”,用“本地案”警示“身边人”,起到了良好的教育警示作用。

上好“体魄课”,强化身体素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良好的体魄是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前提。组织各单位成立了篮球、气排球、羽毛球等队伍,每周组织部机关干部开展一次体育文化活动,适时举办友谊赛,进一步丰富业余生活,增进组工干部团结协作能力。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组织开展组工干部工间操、组工干部健康体检等系列活动,建立健康档案、加强健康知识普及。连续三年组队参加永州市组织系统“组工杯”篮球赛并获佳绩,达到了“外练皮骨筋、内修精气神”的良好效果,部机关干部获得县以上的表彰奖励88人次,其中记三等功10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