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县:“三化”举措规范农村党员档案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24 20:34

近年来,中方县把规范农村党员档案管理作为抓基层党建的重点任务,统筹资源、合理规划,以“三化”举措,即:推动场所标准化、服务专业化、工作高效化,规范农村党员档案管理。

硬件护航,推动场所标准化

夯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湖南省党员档案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明确党委分管领导第一责任,将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纳入乡镇党委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和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从严落实基层党委主体责任。规范阵地建设。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设备,有记录,有制度”要求,建设标准化党员档案室,按照防火、防潮、防虫、防霉、防光、防水、防尘、防盗“八防”要求,配套安装灭火器、防盗门窗、空调、避光窗帘、计算机、打印机等设备,完善档案管理场所。强化专项管理。进一步健全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制度,并对党员档案袋进行统一更换,配备“一人一档”党员档案盒、档案袋和专用档案柜,制作档案查阅流程图,方便党员档案的存取及查阅。实现农村党员档案专室保管、专柜保存、专盒存放。

专人负责,推动服务专业化

选优配强队伍。选拔任用具有档案管理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并及时对档案管理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岗中实训和岗后验收,实行一人一岗、一岗一训,在常态化培训中提升管档人员的专业性。同时做好后备档案管理人员的储备和培养,建立“传帮带”制度,实施一对一指导培训,不断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实行专人专管。明确专职档案管理员,对档案实行动态化管理,及时更新党员档案转入与转出的情况,档案管理人员每月要将党员档案的转入、转出情况与系统中党员组织关系转入、转出进行比对,做到党员档案材料归档及时、准确,防止档案遗失、涂改等问题的发生。做好归档审查。由档案管理员对党员档案材料进行归档审查,对每份档案中的入党申请书、考察登记表、入党志愿书、政审材料、转正申请等反映党员入党过程的关键资料进行详细审查,按照“一人一档、专盒存放、标识统一、内容规范、专人管理”的标准,从源头上规范,有效解决党员档案人档分离、难找难查、易失易损等问题,切实提升党员档案管理工作质效。

管理规范,推动工作高效化

健全编号管理制度。按照机关、行政村(社区)等类别对所属党支部先进行一级编号,在支部内按照入党时间进行二级编号,实现一档一号,存档有序,完善党员档案信息汇总表,利用电子表格检索功能,实现党员档案一键查找,有效提高档案查询效率。健全档案查阅制度。对查阅党员档案作出明确规定,规范查阅程序,建立党员档案查阅台账,坚持每阅必登,确保每本档案的每次使用均记录规范,有据可查。制作档案查阅流程图,方便档案查阅,实现查阅档案最多跑一次。健全转入转出制度。规范党员档案转接要求,建立档案转入、转出两本工作台账,对转入党员,实行组织关系与党员档案一并转接,党员档案未及时转递的,注明档案保管单位,并及时跟踪进度。切实做到接收档案必完整、转出档案必有向,确保“档案随人走”,防止“人档分离”的现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