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在一线磨砺干部斗争本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18 20:26

近年来,南县通过着力解决“下不去、练不好、用不了”等问题,不断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树牢鲜明导向引领

通过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不断激发在干部艰难困苦中磨砺自身的内生动力。

坚持突出政治标准。紧扣领导班子“七个政治”和领导干部“五个政治”内容,把准把严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情况,真正把头脑清醒、信念坚定、勤政务实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坚持任用干部看党建、看意识形态、看选人用人风气,对核实考察对象存在“拉关系、打招呼”或信谣传谣、发布不当言论等情形的,坚决排除出考察人选。

坚持实干实绩导向。坚持凭实绩论英雄,大力选拔使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群众公认、自身过硬的优秀干部。近年来获真抓实干激励表彰的单位中,4名时任“一把手”被推荐提拔为副处级领导干部,24名具体负责或从事“真抓实干”工作的骨干得到提拔重用,14名时任“一把手”优先晋升上一职务层次职级。

坚持基层一线导向。坚持面向基层、注重一线,近年来,累计从发展一线、斗争一线、治理一线提拔重用76名干部,通过择优比选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选调生等方面提拔20名干部担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2023年对12名长期扎根乡镇工作的干部晋升四级调研员。

突出实战能力实训

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事业发展和干部成长的需要,着力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提供干部“墩苗”的养分和土壤。

强化专业训练。聚焦“三个新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创办“山乡有理·泽润南洲”理论学习品牌,开设重要研讨阵地“南洲大讲堂”,精心打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8大专题课程、6大特色教学线路和36个现场教学点,扎实开展理想信念、党性教育、产业发展、科级创新、财政金融等专题培训,着力解决面对新时代干部“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

深化实践锻炼。有序推动一批经历相对单一的干部开展挂职锻炼和交流,统筹安排一批领导干部到先进发达地区开展跟班学习和实训,择优选派一批发展潜力较大的优秀年轻干部参与政治巡察和历练。近年来,南县选派80余名干部到市直部门单位、金融机构和园区的综合核心业务科室开展挂职锻炼、跟班学习,选派231名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一线“蹲苗”历练,增强政治能力和实践能力。

坚持严管厚爱护航

摸清家底。积极探索“大数据”识才选才机制,建立工作滞后现职干部、问题集中干部、年轻领导干部、受问责处理干部、担当作为干部、优秀青年人才等“六类”干部人才数据库,将340名各类干部人才纳入数据库管理,通过强化政治建设考察、日常考核、巡视巡察、专项督查等结果的收集运用,切实摸清干部实践磨砺中的德才表现。

严格管理。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运用好批评教育提醒手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坚决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实行“对政治上不合格、廉洁上不自律、工作上不担当、作风上不务实的坚决调整;对重点工作推进不力、整改推进不力、进步不明显的坚决调整;对领导班子不团结、影响不好的坚决调整”“三个坚决调整”,近年累计调整以上情形的干部13名。

关怀关爱。采取“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相结合的方式,让干部在重大政治任务中、火热社会实践中挺直腰杆、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放心放手“闯”“创”“干”。深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支持保护作风正派、敢作敢为的好干部,自换届以来,为5名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澄清正名、撑腰鼓劲,对4名处分影响期满后变化大、表现好的干部重新启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