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坚持“四抓”提升“四力” 推动党员教育见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19 21:11

近年来,常宁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党员教育培训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通过坚持不懈抓整体谋划、抓资源建设、抓重点培训、抓媒体宣传,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组织力、内驱力、引领力、传播力,全面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见实效。

抓整体谋划,提升组织力

整合运行机制。成立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的常宁市委党员教育工作协调小组,将纪委、宣传部、市委办、党校、教育、财政、卫健、人社、市直工委、两新工委、离退工委等党员教育工作相关部门列为成员单位,每年召开一次以上党员教育培训联席工作会议,进行工作安排和调度。把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解决市级党员教育培训、党课摄制、示范基地建设等经费70万元。

整体谋划布篇。结合常宁实际,制定《常宁市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明确贯彻落实五年规划的目标、内容、任务、方式方法等,并分年度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对每年的培训任务进行列表安排,确保针对性有效性。

整套督导考核。将党员教育工作纳入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实行挂图作战,进行“月讲评、季调研、年考核”。每月召开部机关工作讲评会,党员教育工作列之其中,部委会成员进行点评,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进行讲评;把落实《规划》情况纳入组织部每季度基层党建调研活动,同其它组织建设重点工作一同开展全面督导,实行量化计分,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进行整改;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年度考核和民主测评,考核结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抓资源建设,提升内驱力

选优师资队伍。认真落实党员教育讲师聘任制,按照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原则,从全市优秀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党务工作者、专家学者、实用技术人才、离退休干部中挑选67名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政策理论水平高的讲师,建立常宁市党员教育师资库。

创优精品课件。以每年的省、市党员教育电视片交流评比活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周五课堂”和屋场(楼宇)党课试讲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精心整合本地资源,着力打造《毛泽东亲自点燃水口山工人大罢工烽火》《党建引领兴产业,联盟聚力壮经济》等精品微党课25堂,拍摄《党建+产业联盟助力乡村振兴》《开国中将的清廉人生》《人民的战士——耿飚》等精品教育片18部,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提供生动鲜活的乡土教材。

建优教学基地。依托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萧石月故居、彭明治故居等红色资源,以及平安村油茶小镇、石山村乡村振兴基地、高朋村“新河鱼”基地等现代农村经济示范点,在全市打造5个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其中,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被评为湖南省首批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

抓重点培训,提升引领力

聚焦重点内容。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基本任务,采取“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的方式,以农村党员冬春训、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周五课堂”等为载体,对全市4万余名党员进行全覆盖轮训。

聚焦重点领域。聚焦乡镇(街道)、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离退、教育、卫健等领域,采取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方式方法,分领域分群体有针对性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聚焦重点人群。聚焦基层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村(社区)干部、驻村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农村党员“创客”等各类对象,抓好各项调训集训。5年来,共调训参加省、市各类主体培训班200余人,本级举办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研讨班、读书班等主体培训班35期,大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抓媒体宣传,提升传播力

建好信息队伍。建立一支以组工干部为主、年轻新晋公务员为辅的党员教育工作信息宣传队伍,开展网宣信息培训,邀请行业专家以及业内能手进行讲座,每月将网宣信息优秀文章编成特辑,供骨干队伍学习交流。

建立信息制度。制定下发了“一网一云一平台”宣传信息制度,督促各单位建立相关考核机制。

建强宣传矩阵。聚焦组织工作重大活动、重点主题,及时向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红星网、衡阳智慧党建、常宁党建先锋网等媒体进行宣传推广,今年以来共在共产党员网、红星网(云)、衡阳智慧党建平台刊发稿件200余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