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三个助力”加强选调生培养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19 21:21

为进一步激励选调生留住心、扎下根、长得成,辰溪县坚持把选调生跟踪培养管理作为优化干部人才队伍结构的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做到思想上关爱、生活上照顾、工作上帮带,为聚焦辰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提供人才支撑。

思想上关爱助力“留心”。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的意见》,建立了县、乡领导定期谈心谈话工作机制,实时关注选调生思想动态。定期集体谈。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每年与选调生集体座谈1次,所在单位领导每半年要与选调生谈话1次,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引导他们正确对待名利、克服“镀金”思想和浮躁情绪,安心基层工作,脚踏实地在基层锻炼成长。适时个别谈。县委组织部不定期组织与选调生开展座谈,同时利用到乡镇考核考察等契机,到选调生挂职地进行沟通交流,查看工作、生活情况,做到重大事故必问(慰问)、家有喜事必贺、遇到困难必解。重点深入谈。针对思想波动的选调生,由组织部副部长或分管科室负责人前往乡镇面对面做思想工作,效果不明显的由组织部部长亲自谈,帮助他们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不断成长进步。

生活上照顾助力“扎根”。严格落实选调生真情关心关爱要求,全方位营造良好生活环境,为选调生提供便利、温馨的工作生活环境。一是饮食结构多元化。针对选调生来自不同地方,鼓励乡镇根据选调生不同饮食习惯,适当调整职工食堂饮食结构,改善就餐环境,不断提升饭菜质量和服务水平,确保选调生饮食得到保障;二是居住条件标准化。按照乡镇干部宿舍统一标准,配备床、桌、椅等必备生活用品,努力改善选调生居住生活环境,实现拎包入住;三是文化生活多样化。以选调生及其他青年人才为基础,开展结对交友、户外联谊、座谈交流等活动,搭建选调生沟通交流平台,拓宽选调生交际范围,近年来已举办3场大型单身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和2场户外社会实践活动,极大丰富了选调生业余精神生活。

工作上帮带助力“成长”。坚持从思想上导、经验上传、工作上带、生活上帮,促进选调生缩短成长期,提高成才率。一是明确帮带对象。明确1名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及1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干部作为选调生帮带导师,采取“二对一”工作捆绑、业务帮带、经验传授的方式,进行“传帮带”;二是突出实践锻炼。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主阵地,安排选调生到基层党建、信访、乡村振兴、民政等关键岗位锻炼,拜基层干部群众为师,在服务群众最前沿、乡村振兴第一线砥砺品质、增长才干、蹲苗壮骨;三是坚持跟踪培养。注重选派选调生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培训,帮助他们提升党性修养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坚持“基层一线出干部”用人导向,对工作能力强、示范引领好的选调生,精准选拔进入乡镇党政班子。近年来,辰溪县共提拔使用年轻选调生10余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