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黄沙街镇:建好用活乡镇党校 夯实基层发展之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20 17:51

今年来,岳阳县黄沙街镇坚持把党校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政治任务,按照“阵地建设标准化、管理制度体系化、办学模式精准化、师资队伍多元化”要求,全面推进乡镇党校实体化建设,打造基层党组织培训党员的主渠道、主阵地,以基层党员能力素质大提升推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

在“建”上下功夫,推动阵地建设标准化

完善组织构架。按照县委关于推进乡村党校建设的指导意见,率先成立全市首家乡镇党校,由镇党委书记任校长,分管副职任副校长,建立校委会班子成员联系村(社区)制度,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乡镇党校牵头抓总,各村(社区)协调配合的良好格局。

规范建设标准。明确提出“八有”建设标准,即有健全的组织领导机制、有必备的办公场所和管理队伍、有完善的培训场所及配套教学设施、有党员干部学习阅览室(图书室)、有相对固定的培训对象、有规范的班次学制设置和培训内容、有正常办学的师资队伍和经费保障、有规范的办学管理制度,让乡村党校规范化建设更具操作性、实用性。

配齐设施设备。按照“因地制宜、规范节俭、功能整合、一校多用”原则,整合现有资源,设置了教学课堂、党员活动室、学习阅览室等,配备必要的电脑、电子显示屏、远程教育等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备设施。

在“管”上做文章,推动制度建设体系化

规范教学内容。严格落实党校课程审批制度,镇党校开设的课程,须经镇党校校委会集体研究并报县委党校备案。积极与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和其他乡镇党校沟通交流,统筹调配师资力量,实行动态管理。围绕“四区”建设、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开设理论政策、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乡风文明、基层党建、生态环保、农技推广等课程套餐。

完善教学制度。制定无职党员集中轮训计划,按“一月一培训”“一课一精品”的要求,实现全镇无职党员培训全覆盖。规范培训办班制度,科学确定培训班次、课程设置,合理安排授课师资和时间,确保教学质量。健全完善学员管理、学习、考勤和请假等制度,保障乡镇党校日常管理运行。

健全激励机制。将乡镇党校培训纳入全镇“千分制”绩效考核内容,纳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内容,对组织党员积极参学的村(社区)、善于学用结合的农村党员,在每季度点评会上通报表扬,并作为“黄土成金”党建品牌系列评选的重要参评指标。

在“学”上善创新,推动办学模式精准化

坚持送学上门。依托“黄土成金”党建品牌、“金点子暖心茶室”等平台,结合“敲门行动”“农家夜话、主题党日+、村(居)民代表联系群众”等方式,积极开展送学上门活动,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乡镇党校品牌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推动学用结合。实施研讨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用足红色革命、绿色生态、金色产业“三色”教育资源,依托刘士奇故居红色教育基地、黄沙街茶场体验馆、黄秀农耕文化园、三和村再茂屋场等各类展馆、示范村开展现场教学,打造一批带着“露珠”的理论课、贴近时代的党性课、激发斗志的主题课、切合实际的技能课、可学可鉴的案例课。

做好“党建+”文章。推动“党建+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聚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基层治理、矛盾调处等镇村基层干部工作中的“棘手事”,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按照干部“缺什么、学什么、补什么”原则,制定计划、精选课题、对症下药,从政策上找路子、从技术上想办法、从问题上寻突破,制定“合口味”“能吸收”的课程,确保干部坐得住、学得好、用得着。

在“教”上广纳才,推动师资队伍多元化

突出“党校姓党”政治属性。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邀请市委、县委党校教授、讲师团成员、镇班子成员授课,充分挖掘刘士奇故居红色革命故事,设置互动交流环节,课堂上台交流发言,课后撰写心得体会,让学员将政治理论知识学深悟透,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构建“深入基层”实用模式。大兴调查研究,把群众请进课堂教,把干部放到田间学,根据基层实际情况,将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农水技术人才纳入到乡镇党校师资库,并设立苍坪村高标准农田、龙凤村水稻种植、新天村猕猴桃基地等现场教学点,通过讲透农技知识、讲实身边榜样,进一步提升党员群众能力水平,营造良好的乡风文明。

打造“茶旅融合”精品课程。结合黄沙街镇乡村游、近郊游发展战略,邀请茶叶专家,旅游策划公司、旅游“推荐官”来镇传经送宝。提炼和弘扬“茶香小镇”茶文化、黄秀农耕园农耕文化,打造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党课品牌,让课程成为推介“茶香”小镇的闪亮名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