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金洞管理区:聚力聚势做好人才“引育留用”大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30 23:03

近年来,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以重点人才工程为抓手,聚力聚势打好人才“引育留用”组合拳,着力涵养人才生态,广聚创新资源要素、激发创业创造活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瞄准需求“引”人才。牢固树立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观念,把人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采取招聘会、上门拜访对接、微信微博发布等方式,广纳天下英才。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人才新政36条”措施,出台《金洞管理区乡(镇)村三级干部外优秀人才联系服务制度》、《关于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建设人才强区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办法》等政策,截至目前,举办人才政策宣讲会6场,参加人才招聘会6场次,通过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三支一扶招募等多种途径招纳各类人才159人,实现人才引进和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人才引育与经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

因地制宜“育”人才。坚持引育并重,六类人才一起抓,加大“既懂业务又懂管理”的综合性人才培育力度,深化乡土人才“三带”行动,积极拓宽科技特派员来源渠道,推动智力资源向农村集聚,聚焦大学生“新农人”、农村致富带头人等重点群体加强培训,不断壮大乡村“永久牌”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全区共举办各类人才培训班100多期,培训人才达3000余人次。派出区级科技特派员及驻村第一书记等60余名人员;有效完成今年林业专业人才、教师、医生等人才定向培养计划21名;加强同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学院、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潇湘技师学院、永州师范高等高等院校合作,大力培育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高素质职业农民,提升乡村人才整体素质带动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涵养生态“留”人才。持续优化人才服务,擦亮人才“十心”服务这块金字招牌。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推出安居落户、健康医疗、子女教育等人才关心关切的服务事项,优化完善安居落户、健康医疗、交通出行等人才服务。设立120万元的人才专项发展基金,打造人才聚集“洼地”。着力提升人才服务质量,推进人才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让人才安心干事创业。出台、落实《金洞管理区区级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制度》,区领导联系服务人才近100人次,区党委书记组织开展人才工作调研,对关乎全区各类人才“吃住行”关键小事,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优化“吃住行”软环境,进一步改善了他们的饮食环境和质量,提升了他们住房服务和品质,开通“专车”解决了他们来回往返出行不便的问题。通过“七一表彰”“教师节表彰”等活动,对一批优秀党政人才、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等大批人才进行表彰奖励,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在政治上引导和鼓励年轻人入党,推动党组织在人才集聚度较高领域实现有效覆盖,不断提升人才获得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不拘一格“用”人才。人才问题,是振兴金洞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也是具有战略意义的百年大计。金洞始终坚持唯才是用,充分发挥人才政策的激励导向作用,推动人才与社会发展相融、与群众互动、与项目对接,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按照《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引进人才考核评价实施细则》,建立科学评价用人导向,积极形成不拘一格评人才的良好氛围。在人才使用方面,注重个人工作实绩,将一批优秀年轻人才放在重要岗位锻炼。努力围绕人才所盼所需,制定更加解渴的政策,提供更加精细贴心的服务,努力为其展现自我、投身创业创造解除后顾之忧,切实让其感受到“人才至上”的温度。同时,健全多渠道的实用人才投入机制,定期组织致富带头人培训、农民大学生学历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扶持政策,让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