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健全“选育管用”机制 锻造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25 20:22

近年来,道县抓实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工作,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县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干部人才支撑。

拓宽视野“选”,源头储备打基础。一是注重政治标准。坚持把“政治过硬”作为干部任前考察的“第一道门槛”,把政治过硬、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以政治建设考察工作为统领,同步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发现和储备90后优秀年轻干部236名。二是注重拓宽渠道。加大人才引进、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等工作力度。近年来,全县共招录年轻干部1782人,及时为各个领域、各个行业补充“新鲜血液”。三是注重日常调研。坚持把考察识别的功夫下在平时,通过平时考核、谈心谈话、重点工作跟踪等方式,全方位、多方面了解掌握年轻干部的工作实际和德才表现,确保选出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优秀年轻干部。

精准施策“育”,实践实干提能力。一是强化政治训练。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的“入门课”,引导年轻干部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充分利用道县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淬炼思想、锤炼党性。二是加强专业训练。坚持把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加强年轻干部专题培训,举办中青班、科干班、换届以来新提拔干部培训班、年轻干部任职培训班15期,培训1721人次,引导年轻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全面提升综合素养。三是注重实践锻炼。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年轻干部实践锻炼的“练兵场”,建立健全年轻干部“上挂下派”双向交流制度,选派12人到群团组织挂职,12人到乡镇挂职锻炼,6人到“三招三引”小分队历练,165人到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基层一线历练,在实践实干中不断提高年轻干部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

从严从实“管”,抓早抓小促成长。一是严格日常监管。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实地调研等活动,及时掌握干部心理和思想状况,发现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充分运用提醒、函询、诫勉等方式,加强对年轻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管理,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二是严格考核评价。积极创新年轻干部考核、考察方式方法,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对年轻干部实行多视角、全方位的考核,促进年轻干部全面成长。三是严格制度落实。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干部日常监管的保障,认真落实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制定下发《道县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实施意见》《干部请销假和外出报备制度(试行)》等规章制度8个,做到行有规章、做有依据、罚有准则。充分发挥12380举报电话、邮箱举报、网络举报等监督举报平台作用,建立上下贯通、纵横交错、环环相扣的立体化监督网络,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对年轻干部的监督。

不拘一格“用”,选贤任能激活力。一是坚持人岗相适。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坚决纠正“唯票、唯分、唯年龄”等问题,把敢不敢干事、愿不愿干事、能不能干事作为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最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岗位,做到人事相宜、人岗相适。二是坚持实干实绩。突出事业为上、实绩为上,把衡量担当作为的“标尺”亮出来。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建设、重大工程任务,注重从基层党建、文明创建、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等一线工作中选拔优秀干部,勇于打破“因人设岗、吃大锅饭”“按部就班、按图索骥”等陈旧观念,大力提拔重用实干实绩、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144人次。三是坚持有为有位。坚持解放思想,敢于给年轻干部压担子、搭梯子,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平衡照顾等观念,对经过考验、培养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大胆放到重要和关键岗位使用,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有舞台、有位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