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县:“三举措”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25 20:22

近年来,蓝山县针对流动党员分布广、组织难等特点,积极探索流动党员学习教育新途径,采取“三个到位”工作措施,实现流动党员流动有方向、务工不误学、干事有舞台,推动流动党员的学习成果向发展动能转化。

机制健全到位,让流动党员“流动有方向”

建立健全信息管理、联系指导、反馈沟通等机制,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组织。建立信息管理机制。按照县建库、乡建档、村建册的方法,分级建立三级流动党员信息管理台账,重点摸清外出流动党员的分布、数量、流向等情况。同时,对流动党员信息实行动态管理,乡镇党委定期梳理辖区内各村党组织的党员流动情况,确保流动党员流动地点清、从业状况清、联系方式清。建立联系指导机制。采取“三个一”举措,即对每个流动党组织安排1名组织部部领导、1名党建指导员和1个部办公室(中心)进行结对,强化与流动党组织的联系,重点协助指导流动党组织制定理论学习方案、月卡清单,指导各流动党组织书记讲好专题党课。建立驻地交流机制。坚持新时代流动党员“共建共管共促”新模式,加强与流动党组织驻地所在党组织的沟通交流和衔接互动,并要求流动党员主动向流入地党组织报告学习和工作情况,实现双向管理、双向指导,共同推动流动党组织的理论学习取得实效。建立反馈优化机制。采取实地调研走访或制作电子调查问卷等方式,定期征求流动党组织和党员关于开展理论学习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内容、优化理论学习方式,力求流动党员的理论学习贴近生产生活实际,实现学有所促、学有所用。

学习覆盖到位,让流动党员“务工不误学”

全面创新流动党员的学习形式,采取多种办法,确保流动党员在理论学习中“不掉队”“不漏学”。寄送资料自主学。由各乡镇党委及流动党组织上级党(工)委统筹制订学习资料包,并寄送给流动党员,确保每名流动党员能读到原著学到原文。送教上门专题学。由蓝山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等部门组建党课宣讲队伍,同步开发“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专题党课,组织党课宣讲队伍有计划地赴流动党组织驻地开展送教上门活动,确保把党的创新理论传遍每个流动党组织。网络平台线上学。一方面,借助中国微蓝山、红色蓝山、蓝山微课堂等网络平台,及时推送理论学习相关信息和内容;另一方面,通过党支部微信、QQ等互联网交流群发送学习资料,组织流动党员开展线上学习,让流动党员学习不落伍、思想不掉队。假期返乡集中学。充分利用流动党员在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假日集中返乡的时机,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座谈交流会,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内容并进行交流研讨;同时,用好土市新村、五号哨所等红色教育资源,组织返乡流动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

平台搭建到位,让流动党员“干事有舞台”

以党建为轴心,以发展为主链,着力搭建一系列平台,推动流动党员的学习成果向发展动能转化。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在株洲、平乐建立“流动党组织+建材行业”平台,注重在行业发展中凝心聚力,互助发展;在文昌建立“流动党组织+热带水果产业”平台,蹚出一条“一人富带动全村富”的路子;在花都建立“流动党组织+皮具行业”平台,创造了“一个党总支拉回一座皮具城”的奇迹。搭建主题活动平台。持续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反哺家乡当先锋”“示范引领带共富”等系列主题活动。今年来,蓝山驻东莞市沙田企业联合党支部向蓝山县大洞中心小学捐赠价值2.6万元的校园音响设备;蓝山驻株洲流动党支部组织向祠堂圩镇团结村捐赠4万元助力乡村振兴;蓝山县驻深圳流动党支部向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1.2万元。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在广州花都、海南文昌、云南昆明等地利用流动党组织阵地搭建党员交流平台,组织创新创业流动党员代表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交流研讨,让优秀的流动党员从“学员”变“教员”,向家乡党员、群众分享经验,变单一的静态讲解为动态经验共享。搭建返乡创业平台。以“引回一批能人、引进一批项目、带动一方产业、带富一批群众”的“四个一”活动为平台,引导流动党员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9月以来,蓝山县驻花都区流动党支部多次组织蓝山籍年轻企业家考察家乡的“一主一特”企业和营商环境,促成回乡投资创业意向的青年企业家超过20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