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聚焦选育管 精耕村级后备干部“人才苗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25 20:19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耒阳市紧紧围绕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使用等,把选拔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来抓,聚焦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选拔优化、培养强化、管理细化,积蓄发展“人才苗圃”,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

严格选拔栽下“好苗子”,确保储备足结构优。耒阳市坚持把政治素质、群众基础、工作履历等条件作为选拔的硬性指标,在30个乡镇(街道)广泛宣传,积极动员返乡大学生、优秀退伍军人等人员参试,“挑”出广大优秀党员中的好手,“选”出致富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中的能手,“留”下现任优秀村干部中的高手,“请”进外出务工能人和高校毕业生中的强手,丰富村级后备干部的结构,为村级组织提供更多元、更专业的管理和服务能力。

重点培养锻造“硬杆子”,确保能力强素养高。明确后备干部“帮带人”,以村党组织书记为村后备干部培养管理第一责任人,村“两委”干部对后备干部采取定人帮带、定期考核、跟班锻炼、交办工作任务等方式,帮助后备干部迅速成长。重视后备干部培训,乡镇(街道)党(工)委每半年组织村级后备干部进行一次集中培训,重点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涉农政策法规、农村实用技术、基层治理方式等内容,通过定期培训、定向指导,不断提升村级后备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设置后备干部“培养岗”,设置党建指导、信访维稳等业务范围广、能力提升快的培养岗位,在实干中增强后备干部担当作为、解决实际问题和复杂问题的能力。

动态管理收获“甜果子”,确保作风硬业绩实。通过实岗锻炼方式,综合考核村级后备干部个人的作风纪律、现实表现、学习成效等,全方位观察后备干部“成熟度”。按照“一年一考核、一年一调整”的原则,每年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对村级后备干部开展一次民主评议,根据评议结果及时对后备干部队伍进行调整、充实。对于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好评广的后备干部,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由培养选拔向跟踪监督延伸;对于信念不坚定、实绩不突出、群众不认可的后备干部,及时调整退出,避免一些后备干部“一备到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