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市:绩效考核“三高”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26 22:32

邵东市锚定全省四强、全国百强发展目标,把绩效考核工作作为全市推动经济建设、调动干部积极性的重要抓手,高站位谋划考评体系、高频率调度指标推进、高效能运用考核结果。邵东市是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市)、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中部百强县,连续七年获评邵阳市绩效考评优秀等次。

以高质量发展指标为结果导向,高站位谋划指标体系

做好指标加减法,突出高质量发展指标可考性。从推动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在邵东落地见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邵东高质量发展篇章的高度谋划考核工作、设置考核指标。考核指标设置,我市“因势利导”,不“生搬硬套”,结合我市实际做好加减法:对上级对口高质量发展指标不打折扣细化到责任部门,增加考核权重。但在对乡镇的考核体系中,减少高质量发展指标设置,而是将党的建设、治理能力、民生实事、作风建设等最接地气、最具可考性工作作为主要考核指标。

设置个性考核指标,突出考核指标精准度。对各项工作精准设定考核内容和方式,既要保证基本“共性”,又要考出突出“个性”。切实做到考少、考精、考重点,力争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考核指标在对标省、邵阳市考核方案的基础上,增加个性指标体系,分值权重占总分值30%。个性指标主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计划安排,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及经济部门项目计划。

抓实内部绩效考评,突出考核范围全员覆盖率。为充分调动每一名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实行考核范围全覆盖,坚持“不内部考核不发放绩效奖、结果不分等次不发放绩效奖”原则。按照市委考核到单位、单位考核到个人,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将考核指标任务分解到岗到人,将考核覆盖到事业单位和二级机构,合理评定优良等次,按优良等次发放绩效奖金的办法施行。

以风险指标为问题导向,高频率调度指标完成情况

由问题触发调度,书记市长亲自安排部署、督办问效,分层级、高频率调度,问题有效整改、难点逐个突破。

坚持常规督查,实行过程管理。市委考核办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三重点办定期对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调研和调度,为主要领导调度、工作讲评提供第一手资料,并督查得分、调试情况计入单位年度绩效成绩。

坚持问题导向,实行挂图作战。充分发挥市委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议事协调职能,及时、不定期收集整理中央、省、邵阳市各类通报指出的问题和市委、市政府各类调研、督查发现的问题,整理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并跟踪问效计分。

坚持分层级调度,构建全方位责任体系。将考核分解到每位分管市级领导和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由书记、市长适时调度分管副市级领导,市级分管领导每月调度各责任单位一把手,一把手每周调度分管副职和具体承办人。分层级高频率调度,有效解决存在的风险问题。对重点难点问题,书记、市长全过程亲自监督问效,并下发书记、市长双签字督办函,限期报告进度。

以高效能运用为目标导向,突出考人与考事结合

将考事与考人相结合,将绩效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统一。单位绩效考核等次即为领导班子考核等次,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等次即为年度考核结果。

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实施真抓实干激励成果运用机制。对获得国省真抓实干、县域经济、五好园区等工作表彰及连续两年绩效考核优秀、年度考核靠前的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进一步使用或晋升职级,单位允许提升一个考核等次。

切块资金实施杠杆倍增效应,提升年度考核奖激励作用。为助推重点工作有效突破,除了实施按单位绩效考核等次差异化核定单位干部年度考核等次比例,被评为不合格等次的单位不发放年度考核奖的措施外,还从全市绩效奖金总额内切块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工作特别优秀和为考核工作做出重大贡献的单位和干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