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芦淞区委编办:坚持“三到位” 强化基层卫生医疗体系保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25 21:17

健康是民生之基、幸福之源,医疗保障事业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株洲市芦淞区委编办坚持从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设置、编制配置、人员队伍三个方面下苦功、务实效,不断完善基层卫生医疗体系更加公平、持续,切实为基层卫生医疗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优化机构设置,确保职能履行到位

为推进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设置更优化、职能职责更明晰,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在优化机构设置上下功夫。一是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开展实地调研,掌握全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运行、职责履行等情况,为科学设置机构、调整职能和编制、人才培养等提供数据支撑,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二是理顺关系,促进高效履职。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明确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职责,坚持“定岗定责”,压实压细“最小一个单元”,切实保障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发挥好公共卫生服务、预防保健、基本医疗服务等职能。三是优化布局,推进机构整治。搭建以“乡镇卫生院为核心、村社区卫生室为基础”的基层卫生医疗体系,通过“撤并合”方式,撤销白关镇大京卫生院,设置大京医疗点,促使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单体”扩大,有效整合基层卫生医疗资源。

做好编制配置,确保编制效益发挥到位

为保障基层卫生医疗用编需求,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坚持在盘活编制资源上下功夫。一是聚焦难点着重保。为缓解我区流动人口多、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编制资源缺口大的难题,区委编办多次沟通对接,核增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编制56名,有效保障了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用编需求。二是聚焦堵点动态调。按照“严控总量、科学分配、按需调整”要求,建立区委编办“管总量”、区卫健局“管具体”机制,按程序进行编制动态调整,赋予卫健部门动态调配编制资源的自主权。三是聚焦弱点精准用。为有效避免乡镇资源紧缺、专业薄弱等情况,在总量内调剂10名编制至乡镇卫生院;结合龙泉街道、贺家土街道人口老龄化严重的情况,坚持“按需补充、精准投放”,为其增加养老职能,实行普惠型“医养结合”模式,实现编制资源相应倾斜,推动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

强化人才保障,确保专业人才补充到位

为进一步调优基层医卫人员队伍结构,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水平,坚持在保障人才需求上下功夫。一是紧扣一个“引”,精准引才。针对基层骨科、中医等专业缺乏的情况,按“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科学制定公开招聘条件。近两年,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基层医卫人员34名。二是把握一个“育”字,按需育才。树立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一盘棋”思想,实行“人随事走、按需培养”。近两年,开展业务培训112次、选派45名基层医卫人员进修(专业培训)、培养10名全科医生,全面提升了基层医卫人员技术水平,促进了基层卫生医疗均衡发展。三是抓住一个“留”字,用情留才。加大对基层医卫人员的政策保障力度,健全立体化人才评价指标体系,为中青年业务骨干提供“精业务,强领导”的平台,做到基层医卫人员“进得来、留得住”,能够在芦淞“安家”更“安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