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四字诀”强化干部人事档案高质量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31 17:30

近年来,道县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坚持“严”“准”“训”“常”四字诀,聚焦档案审核、信息更新、业务培训、制度管理四个方面,全面提升干部人事档案高质量管理水平。

“严”字当头,高标准执行档案审核。严格落实“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任前审核、日常审核、入库审核等各项审核工作。重点查核干部学籍材料、入党材料、参工材料、奖惩材料是否真实齐全。重点核对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等信息是否存疑。重点关注过往档案专审中认定不准确、调查不全面的遗留问题是否整改到位。2023年县委组织部共研究认定档案信息存疑问题54例,均已通知责任单位及个人按期完成整改,切实强化档案专审的结果运用。

“准”字赋能,全方位强化信息更新。建立干部档案信息实时更新机制,确保干部信息准确可靠。常态化提醒有关单位补充完善干部个人考核表、工资表、奖励审批表、处分决定书、学历证书、家庭成员信息表等材料,做到应收必收、不遗不漏,并对收集归档材料逐一进行审查和鉴别,确保每一份归档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2023年以来,实时更新了1286名县管干部的年度考核结果、奖惩情况、家庭成员等信息,确保干部档案能准确描绘干部全貌,为在干部选拔工作和干部综合分析研判等工作中提供重要参考。

“训”字强基,多层次开展业务培训。每年定期组织全县组工干部开展档案业务知识培训会,重点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有关档案管理的法律法规、审核标准、工作程序等进行培训。积极推行“以干代训、教学结合”培养方式,先后抽调5名优秀年轻干部集中参与档案整理,通过用具体档案案例进行分析、现场实践操作等形式,以实战锤炼提高档案后备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将档案业务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轮训计划的必学课程,普及干部档案管理政策法规,提高全县干部职工对档案工作的思想重视。

“常”字兜底,常态化落实制度管理。坚持将干部人事档案制度化管理融入“建、管、用”的全过程。健全完善干部人事档案接收、转递、保管、查借阅等日常管理制度,切实做到“进有源、查有档、转出有方向”。确保档案保管安全、查借阅安全高效。常态化开展档案遗留问题排查,全面复核档案专审认定情况,对复核中发现的问题,整理汇编问题清单,及时整改完善,落实档案问题整改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档案审核工作质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