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落实三个抓手 以高标准考核促进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27 20:34

近年来,吉首市从落实制度、指标、运用三方面抓手,树立讲担当、重实干、促发展的考核导向,充分发挥考核推动工作、选拔人才的功效,有效激励各层级干部担当作为,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落实“制度”抓手,凝聚合力强基层

创新分类考核制度。将全市纳入市级绩效考核的90个单位按照单位性质、职能职责等划分为9个考核类别,乡镇街道、市属国有企业、经济开发区等作为单独的序列进行考核,同时根据市重点工作将市乡村振兴办、市驻村办、市创文办、市两违办等临时机构单列考核。纳入市级绩效考核的人员按照单位正职、班子成员、二级机构负责人、组室负责人、工作人员分类核定考核等次。临时机构工作人员、重点项目部工作人员,根据实际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单列考核。

优化考核评价制度。针对以往在调度中发现的瞒报、迟报、不报等问题,市考核办有针对性地调整日常调度手段,由责任单位报送、听取单位汇报的模式变为一月一报送、一月一督查、一季度一回头看的方式。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实地,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情况,有重点地选择一些进度滞后、群众反映不佳的工作,到相关群众中去具体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现场了解实际进度,切实加强公开晒绩和群众评议力度。通过每月的考核督查及不定期的进展追踪,分析研判进展滞后项目,根据具体情况对排名靠后、工作懈怠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考核扣分等处理。

强化基层考核制度。切实改进考核方式方法,重点向基层倾斜。坚持察实绩、分优劣,大力倡导干部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一线担当作为。在考核结果评定上,明确规定对乡镇街道、重要一线等基层工作的干部实行单列考核,并适当增加评优比例。在对2022年全年绩效考核定等评估中,对全市11个乡镇街道的20名党政正职和101名党政副职实行单列考核,共评出一等乡镇正职8名、一等乡镇副职36名。自去年来,对表现优秀的乡镇干部提拔45人、进一步使用19人。

落实“指标”抓手,聚焦中心促发展

考核指标聚焦中心工作。结合近年来结合上级目标任务和市中心工作,着力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聚焦打造“州域经济核心增长极”目标,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以重点项目、全面深化改革、招商引资、经开区发展、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指标为框架,分层级细化具体考核体系,注重引导干部明确发展定位和奋斗目标,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突出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民生保障、应急救援、扫黑除恶、生态文明等民生项目指标作为重点考核指标,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考核指标突出工作实绩。在设置绩效考核指标时注意区分真绩与假绩、显绩与隐绩的界限,做到由里及外、去假存真、去粗求细。注重考核指标的实绩评估,将绩效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结果运用体系。突出以事见人,注重考核与实绩补充印证,坚持考人考事相结合,将考核指标落实到单位到岗位,如在对各单位班子成员的考核中,工作实绩得分占总分的40%、分管工作得分占总分的30%。同时加强突出全方位综合测评,对在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污染防治、债务化解等方面出现重大问题的,取消相应的一、二等考核等次。

考核过程强化典型引领。吉首市在考核中围绕夯稳基础、找准方向、盯住目标、取得成效来抓典型、树典型、强典型。聚焦考核重点和难点,对工作开展好、项目推进快的进行重点宣传、强化推树,对指标推进力度大、综合得分高的予以评先评优、资源支持,对考核中发现的创新做法、先进典型予以宣传表彰。引导各部门拉高标杆、向高处攀,进一步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全力营造全市上下领导干部真抓实干、勇立潮头的工作作风和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落实“运用”抓手,奖惩结合树导向

严肃结果强化责任追究。突出抓两头、带中间,对政治建设成效显著和平时问题反映较多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适时开展专题考察。对指标进展滞后、综合得分低、调度时投机取巧的单位给予考核扣分处理,每月调度情况报市委主要领导审阅。建立“红黑榜”考核动态监测反馈机制,将考核结果异常和反映问题集中的个人和单位列入“黑榜”,及时反馈提醒、督促整改,将一贯表现较好的单位和个人列入“红榜”,作为评先奖优重要依据。

多方位结合强化结果运用。优化设计“党的建设”考核指标,统一整合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党建带群建、统一战线等指标。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党建考核结果挂钩,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综合评价必须为“好”才能评定为一等。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吉首市“狮子型”团队评选结果挂钩,年度被评为“狮子型”团队的单位,进行考核加分。将年度绩效考核结果与单位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相挂钩,绩效考核确定为一等等次的单位年度考核评优比例增加5%,绩效考核确定为一等的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

奖惩分明强化结果导向。强化考核结果的刚性运用,旗帜鲜明地鼓励开拓、支持实干,坚定不移地惩处腐败、整治庸散,真正发挥考核的目标导向作用。将各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与单位领导班子考核评定结果挂钩,把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岗位任用、评优选先中,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树立实绩论英雄的选人用人风向。自去年来,在选拔任用、进一步使用干部中,全市共220余名考核优秀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