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县:聚焦“三化举措” 抓实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02 17:13

为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学习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中方县坚持把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作为推进党员教育培训的强基工程,通过在“三化”举措上立体发力,强化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抓实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效。

聚焦“制度化”管理促规范

加强组织建设。坚持“流动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思路,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的方式,解决流动党员“找不到家”的问题。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成立流动党组织,为流动党员搭建学习教育的“新家”。

加强制度保障。出台《中方县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暂行办法》,细化日常管理、阵地建设等方面措施,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学有方、行有章、管有据。同时明晰权责清单,明确乡镇党委、村(社区)党支部以及流动党员个人责任清单。

加强动态管理。依托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动态做好流入、流出党员基础信息采集,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台账,确保流动党员信息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已对全县688名流动党员进行逐人登记,做到“政治生日”必联、逢年过节必联、村级重大决策事项必联。

聚焦“多样化”教育聚合力

抓实理论学习。依托“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在外流动党员在“流动党支部”参加红色影片观影、重温入党誓词等党员活动,并在流动党员微信群定期发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任务,切实增强流动党员党性意识。

抓好日常教育。根据就业领域、年龄学历、地缘聚集等具体情形分类开展靶向教育,鼓励流动党员就近就便参加组织生活,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领学、原著送学等活动,依托“学习强国”“红星云”等指尖平台“云端补学”,实现流动党员立体式教育。

抓牢“双向”共管。在外,依托商会党组织、流动党支部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线上问访工作,在流动党支部设置专门的学习教育阵地,并明确专人负责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在内,依托“支部班子成员-党小组长-网格长-流动党员”四级管理体系,坚持支部定人定期联系机制,党员定期汇报思想工作生活动态,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聚焦“精细化”服务暖人心

坚持以情感人。通过定期联系机制,各联络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定期与流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流动党员思想动态,了解其在外工作、生活、就业等情况与困难,实现流动党员“大事有人管、小事有人问、急事有人办、难事有人帮”,并向他们介绍家乡的新发展新变化,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鼓励他们“常回家看看”,切实加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

坚持以心暖人。整合各类招聘资源,对长期待业、缺乏劳动技能、生活困难的流动党员,由联络员为流动党员提供政策宣传、就业服务咨询、招聘信息推送等服务。同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村级事务,推动工作联做、资源联享、难题联解,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坚持以行带人。组织开展先锋引领、人才回引、帮扶济困等行动,引导流动党员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利用流动党员返乡时机,举办茶话会、联谊会、座谈会等活动,了解党员思想变化,增强外出务工人员乡情观念,积极争取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引导鼓励流动党员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返乡创业,建设家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