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鼎城区:把好四个关键 激活源头活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0-30 17:52

近年来,常德市鼎城区在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上牢牢把握扩源头、严审查、重培养、强考核四个环节,不断优化入党积极分子储备池,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重扩源,把先进分子“引”进来

建立入党培养人才库,从源头保证质量。坚持“一乡一库,一单位一库”,明确各乡镇(街道)、区直机关单位、两新组织中纳入入党培养人才库的先进分子,学历必须达到高中以上,年龄30岁以下,对于特别优秀的可以放宽条件。

利用好群团组织,坚持在一线发现人才。坚持群团推优、党员推荐、组织推选等形式,多层次吸纳各行业优秀人才,着重从生产一线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中挑选,从回乡知识青年、退伍军人中选拔,从致富能手、经济能人中推选,使积极分子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结构不断优化、素质不断提高。

加强宣传引导,激发优秀分子入党愿望。借助屋场会、志愿者服务、党员先进事迹报告等形式,主动向优秀分子宣传党的政治主张、为民服务宗旨,扩大党的影响,并邀请他们适时参加党的活动,以此不断激发优秀分子的政治热情和争做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为党员队伍引来“源头活水”。

完善规章制度,变“等入党”为主动“访入党”。把党员发展工作作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村(社)党组织书记考核的重要内容,规定每年必须完成1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目标,2年内完成1名党员发展目标,对未完成培养、发展任务的村(社区)、乡镇(街道)实行黄牌警告,限期改正。通过以规章制度的形式向各基层党组织传导压力,倒逼各基层党组织“下深水”找人。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及时了解先进分子的思想状态,变被动“等入党”为主动“访入党”,从而扩大党组织选人视野。

重程序,坚决把规则“立”起来

“三公开”。坚持“把关从严”、“关口前移”,各级党组织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一律公开筛选条件、公开筛选程序、公开筛选结果,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三联审”。即在确定为发展对象后,除区本级联合区公安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信访局、区卫健局、区委统战部、区税务局等部门进行联审外,将资格审查前置,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时,根据乡镇(街道)及单位职能部门权限,向纪委监委、统战、派出所、卫计办、平安办五个站(办、所)征求意见,并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或所在单位做出最终结论,织牢织密联审网,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拒之党外。

“三评议”。联系人每季度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进行一次评议,党小组每半年根据联系人的提议进行一次评议,党支部每年组织一次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述职,真正把信念坚定、能力强、群众满意度高的党外人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重培养,把思想“提”起来

注重“传帮带”促成长。建立“二帮一”结对帮带关系。要求各党支部为每名新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指定2名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且具有三年以上党龄的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负责与其交流谈心,对其进行经常性培养教育,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做到组织上有人管,思想上有人帮,作风上有人带。严格落实乡镇党委委员联系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制度,规定乡镇党委委员每一季度必须与所联系的入党积极分子联系1次,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生活状态,并帮助他们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

加强“学思悟”提素质。充分利用区委党校、镇德桥党校、“学习强国”“微信群”等“线上+线下”教育培训资源,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政治学习;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观郭家铺鲁易生平纪念馆、尧天坪文甲起义等党性教育基地,不断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基本知识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历史传统文化的理解。通过学百年党史、访红色印记、思“入党三问”,有效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端正入党动机。

主动“压责任”明宗旨。各党支部年初制定计划,统筹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有关活动、列席“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的参与感和融入感。在做好积极分子“思想上入党”的同时,有意识地给入党积极分子交任务、压责任,引导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开展扶贫帮困、政策宣传等服务活动,使他们在实践中磨砺意志、增长才干,实现从“思想入党”到“行动入党”。

重考核,把不合格人员“清”出去

关注日常。在日常的培养考察中,重点关注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立场、思想动机、参与活动三个方面,对于政治立场动摇、思想动机不纯、参与活动不经常、不积极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时调整出去。

关注年终。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民主评议,将达不到“双过半”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时调整出去。

关注培训。各基层党(工)委、区直机关工委参照发展对象培训班,采取严考勤管理、学员提交培训心得、组织测试的方式,从严推进积极分子培训,对于培训不合格的学员后期安排再次培训,两次培训不合格的学员将被调整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