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专题培训示范班侧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0-30 09:39

10月22日至27日,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专题培训示范班在益阳高级技工学校培训基地举办。本次示范培训班由省委组织部主办,益阳市委组织部、益阳高级技工学校联合承办。专题授课、现场教学、小组讨论……紧锣密鼓的培训安排,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社区党组织书记、“两委”其他班子成员和各市州委组织部观摩人员共98人参加培训,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个主题,通过精心的课程安排,为学员带来了一场有滋有味、丰富多彩的精神盛筵。

不忘初心

信仰信念再坚定

丰收时节,益阳高级技工学校的培训基地湛蓝如洗,涌动着学习、交流、讨论的热潮。

培训第一天就给学员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湖湘巨变——音画党史课》以党的百年征程为主线,以“寸土千滴红军血”“敢教日月换新天”“东方风来满眼春”“同心奋进谱新篇”四个篇章,以音乐、故事、图片、解说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示了百年党史的湖南篇章。现场除了党史串讲外,红歌合唱、听歌猜曲名等互动环节,更是调动了现场学员们的热情,大家在歌声中传递能量,在交流中回望初心,深刻感悟湖南历史的辉煌,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活”了起来。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走进金家堤支部陈列馆和周立波故居开展党性教育。在金家堤支部陈列馆,全体学员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中,学员们认真聆听讲解,通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幅幅斑驳的旧照、一篇篇发黄的书页,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岁月,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伟大初心与奋进力量。“当再次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时,拳头握得更加有劲、声音来得更铿锵有力、内心的共产主义信仰更加坚定。”益阳市沅江市琼湖街道青年坝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贾尚坤感慨道。

图片

学员在金家堤支部陈列馆参观学习

学深悟透

理论学习再深入

本次培训还安排了丰富的理论套餐,98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在这里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部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听完课感觉心里都亮堂了,更加意识到要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怀化市洪江市黔城镇古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易彦芸说。一上午,她记了满满10页笔记,努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图片

专题辅导

培训班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紧贴新时代对社区工作者的新要求,充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学习与思考、实践和调查研究相结合,精心设置了《提高主题党日质量 烧热党性锻炼“熔炉”——“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三字诀”聚力 推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有质有效》《做实做细“三长制”工作》《应急管理与风险防范》等课程,各层面、多角度为学员解疑释惑,帮助大家充电蓄能。省委党校教授讲授《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创新》,针对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方式进行专题辅导。

“授课内容站位高、落点实,对基层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长沙市芙蓉区湘湖街道西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叶维表示,要把理论与本社区发展实际紧密结合,探索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相统一的社区治理新路子。

走廊里、电梯间、宿舍楼,思想的火花碰撞着、激荡着,化为履职尽责、建功立业的奋进足音。

互动交流

为民情怀再深厚

此次培训班在系列专题讲座之外,还有丰富的现场教学内容,学员们在现场教学点观摩交流,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举措,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以实干担当投身新时代基层治理主战场。在益阳市资阳区汽车路街道人民路社区,参观社区“睦邻”党建中以“党建+小区党支部+三长”自治的新模式;在益阳市赫山区金银山街道秀峰社区君临上海湾小区,参观实施多元共治,推动小区由乱到治、因治而美的成就;在益阳市赫山区桃花仑街道大渡口社区,学员们登录微信群浏览“指尖履职”功能,听工作人员介绍村(居)民代表“反馈-收集-商议-解决”的闭环管理机制。”

图片

外出学习交流

培训班还设置了经验分享环节,湖南湘江新区东方红街道尖山湖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黄荣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经验娓娓道来,“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整合社会多方力量,才能不断推动社区治理水平提升”。益阳市赫山区赫山街道银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杨一舟向学员们分享了“做实做细‘三长制’工作 激发社区治理‘一池春水’”的实践经验。

“分享内容有启发性,有创新又实用!要将这些先进经验用于实践,更好地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郴州市苏仙区苏仙岭街道六角亭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雯静说道。

智慧在观点交锋中汇聚,共识在思想碰撞中达成。

与此同时,学员们还针对“ 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分组讨论,每名学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发言,并展开热烈讨论。

“有一句谚语——‘没有带头羊领路,羊群会迷失道路’。”岳阳市南湖新区求索街道南湖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萍表示,“回到社区后,要以优秀社区为榜样,党员带头干、大家一起干,把居民们紧紧聚在一起,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为期6天的培训班圆满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干劲十足,一定会将本次培训中的所学、所思、所想带到工作实践中去,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基层工作难题、持续深化提升社区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的强大动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