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三聚焦”强化考评新体系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03 17:50

今年以来,道县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改革为契机,树牢“以考核定实绩、用实绩论英雄”导向,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构建考核指标体系,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优化考核程序方式,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提升考核评价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聚焦“考什么”,强化考评制度建设。根据《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道县实际,围绕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工作完善考核评价制度,细化考核项目,量化考核指标,建立“共性+个性”的评价体系,根据单位职能职责和工作性质,精准划分乡镇(街道)、承接市对县绩效考核指标单位、学校(医院)等五大类别,实现同类竞争、同台竞技,防止“一锅煮”“一刀切”。

聚焦“考得准”,强化考评工作落实。加强日常调度。坚持日常考评与年终考评相结合,每个月对市绩效考核指标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调度,并建立调度管理台账,确保各项考核指标有推进举措、有工作成效。加强联合督查。县委考核办联合县大督查办等部门加强督查检查力度,定期对滞后指标、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开展综合督查,全方位掌握整体进展情况,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加强责任追究。出台《道县落实省市重点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对重点工作落实不力或敷衍了事的单位,进行责任追究,促使各单位高度重视重点工作任务及考评指标。

聚焦“用得好”,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坚持凭实干实绩选拔贬黜干部,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鼓励广大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比学赶超。将考评结果与领导班子考核等次挂钩。年终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确定领导班子考核等次,综合当年度绩效考核等次、民主测评得分、主要领导评分及加扣分情况,将全县所有领导班子进行分类排名,从排名前30%的班子中评定优秀等次。将考评结果与干部职工年度考核评优比例挂钩。提高绩效考核“优秀”等次单位年度考核评优比例至30%,降低绩效考核“合格”等次单位年度考核评优比例至20%,杜绝“大锅饭”、平均主义、“躺平”思想等现象,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的部门和个人,实行记功授奖、通报表扬。将考评结果与关爱激励政策挂钩。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公务员职级晋升、事业单位职员等级晋升正向激励作用的意见》,对当年度绩效考核名列前茅、争先创优取得成效、中心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优先给予晋升名额,让干事者有动力、干成者得实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