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县:多措并举拒绝干部“躺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03 17:50

今年来,蓝山县聚焦部分干部存在的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问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按照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工作向纵深推进,让“躺平”干部立刻“站起来”,让“站起来”的干部迅速“跑起来”,让“跑起来”的干部“建功出彩”。

高位推动,全面动员部署。通过专项治理着力消除影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消极因素,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出台方案定目标。各方征求意见,制定《关于聚焦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神气、开展干部“躺平”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提供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开展活动促落实。各单位通过干部职工大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形势和法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知责担当、履职尽责,让全县党员干部来一次思想动员、行动动员,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行动统一、步调一致。建立机制强监管。坚持以系统思维推进专项整治,专项整治与干部队伍建设统一起来,健全工作机构,出台《蓝山县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试行)》,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事表”和“集中+日常+专题”考评机制,形成了“识、考、用”一体化制度体系。

精准识别,深入摸底排查。用专项治理的实际成效检验干部是否担当作为。“一面镜”正衣冠。坚持把自检自查挺在前面,把开展专项整治与常态化解决苗头性问题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照“镜”自省,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一张网”全覆盖。将县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乡镇干部职工和村(社区)干部作为此次专项整治的范围,涵盖全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构建了自上而下、全员覆盖的整治“一张网”,激励村组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树立党委政府在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一把尺”量到底。以干部群众视角,开展县直单位和多镇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考察和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同时,统筹各类考核、调研及巡视巡察、审计、绩效考核、工作督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等成果,考准考实干部。

严格导向,加强教育转化。结合“躺平式”干部主要情形、一贯表现、认识态度,分类研究提出教育转化的具体措施。教育引导唤醒一批。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采取“全面训、长期训、专题训、拓展训”等相结合的方式,有目的、有计划地举办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班,增强党员干部愿担当的自觉、敢担当的动力、善担当的本领。严肃惩处鞭策一批。加强日常监督和警示教育,对发现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因“躺平式”行为造成不良影响、后果严重的,及时调整,坚决问责。容错纠错激励一批。在启动问责程序或责任调查过程中同步启动容错程序,对经调查研究予以容错的,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给予从轻、减轻或免除责任追究的处理,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加强对受处理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对思想转变好、综合素质高、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根据工作需要按程序重新启用。

关心关爱,强化正向激励。持续督促各单位保障广大干部的各项福利待遇。强化政治关怀。出台县管职级干部管理办法,做好县管职级干部的日常管理;充分利用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进一步畅通干部晋升渠道,对表现优秀的干部优先晋升职级。近年来,共开展职级晋升18批581人次。强化工作关怀。深入推进干部跨部门、跨领域交流,推动长期在同一单位、同一岗位任职干部的合理有序交流;关爱基层干部,从村干部、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等基层干部中择优选拔一批担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激励基层干部干事创业。2021年以来,有96名长期扎根基层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晋升职级。强化经济关怀。及时落实兑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购房补贴等经济待遇,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及时落实工资津补贴发放、绩效奖金发放、公差补助、驻村(外派)干部工作补贴及费用报销等待遇。强化人文关怀。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家访等制度,及时受理干部合理诉求,解决家庭、生活困难:通过上门走访、慰问等方式,对患病住院或生活困难干部给予关怀和帮助;落实集中休假和定期健康体检制度,每年督促各单位组织开展1次健康体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