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完善考核机制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01 19:37

今年来,古丈县积极探索完善考核方式方法,不断完善县域经济、乡村振兴和信访工作等专项考核指标,推进分类别、精准化、差异化考核,确保全方位、多层次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核评价,激励引导干部勇担当、善作为。

整合考核指标,提升实操性

立足“三个坚持”,为考核对象“量身定制”考核指标,切实提高考核工作精准性。

坚持抓重点与树亮点相结合。紧扣省州年度重点工作,聚焦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重要民生工作,及时更新考核重点事项,细化分解指标,明确考核主体,责任捆绑到人,加大分值权重,倒逼相关部门自我加压、拿出硬招实招推动工作落实。同时结合实际,将部分职能部门的重点任务列为单项考核,作为年度考核的“加分题”,推动指标考核和干部培养同向发展、同频共振。

坚持精准把握目标与开展差异化考核相结合。综合考虑考核对象的自身条件及部门职能差异、任务主次、承担工作量大小,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驻村管理等差异化设置分值权重,增强考核目标任务的导向性和针对性。

坚持定量为主与定性考核相结合。指标设置过程中目标任务、评分标准、分值设置等内容坚持定量分析为主,对政治素质、能力素质等难以量化的内容定性分析,做到定量直观、定性准确。通过季度擂台比武、工作评议和平时考核等环节,既看指标数据增长又看“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评价,既看当前工作成效又看主观努力和客观实际,切实增强考核工作的合理性。

创新考核方式,提升实用性

把握“三个注重”,全方位多角度考核领导干部实绩,完善以平时考核为基础、年度考核为重点、专项考核为补充的“全员、全过程”考评机制,避免考核“年底一锤子买卖出成绩”现象发生。

注重动态跟踪问效。聚焦县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由县委考核办牵头、两办督察室配合,定期与成员单位召开碰头会研究指标进展,做到督导在平时、考核在日常,确保考核方式规范、任务明确、数据统一、结果一致。对重点民生实事等指标,实行“月调度、季通报”模式进行动态管理,对滞后指标逐一研究分析,未按要求推进工作的予以提醒、通报、约谈。

注重群众评价实效。为挤掉考核中的“水分”,促进考出“干货”,年终考核在“一听二看三测评”掌握工作全貌基础上,加大群众“评绩”的力度,通过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等参加测评大会、实地查看民生实事现场等手段,全面掌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重大事项工作实效,让群众在考核领导干部中拥有“话语权”。

注重彰显精准专业。充分发挥专项考核精准性、灵活性的特点,在州级考核事项基础上,结合实际“量体裁衣”,新增“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生态环保”“县域经济”等6项考核内容,进一步提升专项工作考核科学化、精准化、专业化水平。

用好考核结果,提升实效性

突出“三个挂钩”,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树牢工作在一线推进、干部在一线成长、评优评先向一线倾斜导向。

工作表现与年底排名挂钩。明确“好”的情形,杜绝出现“干好干坏一个样”和“干多干少没差别”的被动局面。对获得省级以上真抓实干督查表扬激励事项的牵头单位,可进行特别贡献奖提名,获特别贡献奖的非优秀等次单位,当年度绩效考核结果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

工作态度与职务职级挂钩。2022年以来根据考核结果,因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12人、停职1人,持续释放“有为有位”的强烈信号。

工作能力与选拔任用挂钩。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破除论资排辈、学历年限等弊病,把在基层一线经受历练表现优秀的干部使用起来,让有为者有位。2022年以来被评为考核“优秀”等次干部中,11名担任党政正职,65名受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古丈县委组织部 田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