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苏仙区:强化绩效考核工作 助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07 21:48

近年来,郴州市苏仙区按照单位性质及工作量划分考核类别,坚持以“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工作标准开展考核评分,根据考核工作完成情况评定考核等次,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通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助推苏仙区高质量发展。

建立一套考核机制,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以考核明确工作目标。苏仙区聚焦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制定《2023年度苏仙区绩效考核办法》,将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筹办工作、打好“发展六仗”等23项中心工作设置为苏仙区当年度重点工作考核指标,首次将副科级以上医疗卫生单位、股级学校、股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区属国有企业全部纳入区级层面进行考核定等,通过绩效考核这根“指挥棒”将考核指标统一部署到168个单位,明确工作目标。同时为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精细化划分考核对象类别,将27个政府工作部门划分为经济管理部门、社会发展部门、司法执法监督部门,使各类别内部之间更具有竞争力与可比性,确保考核客观公正,激励全区干部职工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勇担时代重任,助推苏仙区高质量发展。

以考核管好关键少数。制定《2022年度苏仙区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方案》,重点考核115个区管领导班子、1072名区管领导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绩效考核指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同时为抓住“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将推进绩效考核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设置为占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量化评分总分的60%,将其摆在决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等次重要位置,领导班子未评优党政正职一般不得评优,领导班子为良好等次党政正职考核结果原则上为称职等次,对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结果为较差等次或连续两年为一般等次的,对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整。

以考核抓好工作落实。制定《苏仙区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子方案》等,明确市考指标承接责任单位,将工作任务细化到人,严格落实市委对县市区考核办法,明确“四大家”市管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考核奖金与市对区年度绩效考核评定等次相挂钩,2022年度31名市管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奖金按苏仙区绩效考核“良好”等次发放,通过系列举措形成了区领导冲锋在前,各行业部门围绕中心工作加压奋进抓好工作落实的良好局面。

树立正反两面典型,突出实绩考核导向

在中心工作中抓考核,促发展。制定《郴州市苏仙区打好“发展六仗”2023年度综合考核方案》,对区直及驻区有关单位、打好“发展六仗”各专组、各镇(街道)实施季度考评,每季度评选季度考核排名前3的镇、街道以及排名前10的区直相关单位为先进单位,设立打好“发展六仗”特别贡献奖个人,年度考核优先评定为优秀等次。每季度评选季度考核后3名的镇、街道以及排名后7名的区直相关单位为警示单位,确保全区上下实现以考核促发展,在发展中完善考核。

在争先创优中展担当,育先机。制定《苏仙区落实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工作考核奖励办法》,进一步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和调动各单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抢抓机遇、争先创优,设置专项绩效奖励。2022年度苏仙区共有3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在获得奖金的同时,3个创先争优单位绩效考核直接评定为优秀等次。对未能实现全区“保三争五”预期目标的,错失创先争优先机的区直牵头责任单位予以扣分,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以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和举措,推进全区争先创优工作走向前列。

在工作一线中识干部,激活力。树立“凭实绩论英雄、用干部”的鲜明导向,注重在项目建设、经济发展、攻坚克难、急难险重一线考察识别、培养使用干部,选派4名优秀干部到大湾区企业挂职招商,将干部选用与工作实绩考核、项目业绩、攻坚战绩挂钩,让结果决定后果,让干得好的,有位子、有面子。2022年以来,提拔重用在基层一线、重点工作上业绩突出、敢于担当的“三将”干部80余人,对不担当不作为、表现较弱的20余名干部进行调整免职。并对在筹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45个单位、201名干部评选为区级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同时将旅发大会一线表现较弱、“关键时刻、重要关头掉链子”的3名干部予以交流调整,彻底激发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活力。

精准把握三个联系,深化考核结果运用

将考核排名与评优授奖紧密联系。将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绩效考核排名与年度考核奖金相关联,奖金实行差异化发放,3个等次每个等次奖金差额2000元。绩效考核排名作为党政正职、绩效考核分管领导、涉市绩效指标分管领导定等依据,牵头负责的涉市指标在6个一类县市区考核排名末位的(负责多个涉市指标的牵头单位,所负责指标总得分在6个一类县市区后3名的)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

将考核排名与职级晋升紧密联系。坚持把工作实绩作为晋升职级的重要衡量标尺,在任职经历类似的情况下,综合运用绩效考核结果,在量化上给予加分、减分,既体现“资历”又突出“实绩”,坚持实绩突出者优先晋升职级。今年以来,分类统筹全区一至四级主任科员职数73个,有效发挥职级晋升的正向激励效应,牢固树立择优导向,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对8名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等省部级及以上表彰的单位党政正职晋升职级。

将考核排名与末位惩戒紧密联系。绩效考核被评为较差等次的单位,区委、区政府予以通报批评,单位班子成员不得参与奖励项目评选,单位干部职工年度考核优秀比例不超过10%,单位主要负责人由区委组织部进行约谈,取消其班子成员和具体责任人的年度绩效考核奖金,单位干部职工年度绩效奖金在一般等次的基础上扣减50%。连续两年绩效考核排名末位的单位,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组织处理。驻区有关单位综合得分当年度在同类单位排名末位且被评为较差等次的(或连续两年排在末位的),其考核结果抄送上级主管部门,建议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调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