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优严培提”四字诀 提升发展党员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03 17:51

今年来,保靖县从“优严培提”四方面入手,着力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效,努力锻造高素质党员队伍。

聚焦重点“优”。优化源头储备。按照多渠道培养发展的思路,坚持多中选好、好中选优、优中选强,185名政治觉悟高、服务意识强、工作表现好的“邻长”优先被纳入村级后备人才培养,4名在“6·30”防汛救灾中表现良好的入党积极分子优先被确定为发展对象,蓄好发展党员“源头活水”。优化队伍结构。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党员,着重在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少数民族、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群体发展党员,做到既着眼全局,又各有侧重,确保整体协调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发展党员157名,其中35岁以下青年117名,占比74.5%,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40名,占比25.5%,党员队伍结构得到有效优化。优化动态管理。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动态管理机制,动态储备入党积极分子827人,其中35岁以下的478人,大专及以上学历415人,分别占比57.8%和50.2%。定期深入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现实表现,提高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整体素质。

坚持不懈“严”。严格全程纪实。建立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制度,出台《保靖县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实施细则(试行)》,规范填写全程纪实表,全过程记录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杜绝突击发展。培养期间党支部发生变化的,进行“人档同转”,确保衔接无缝对接。严格部门联审。制作发展党员审查表,认真落实发展对象政治审查制度,健全组织、纪检监察、公安、综治、卫健等监督执纪执法部门资格联审制度,考准考实发展对象的政治素质、入党动机、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各方面情况,严防“带病入党”。今年以来,5人因政审不合格未能发展入党。严格审核把关。对普通农村党员,实行“三级审查”制度,由发展党员所在党组织、审批的基层党委、县委组织部精细把控、严格把关;对在职机关党员干部实行“四级入库”制度,在党组织、基层党委审查的基础之上,再分别由县委组织部党管组和档案室双重把关,确保基层精准规范发展党员。

结合实际“培”。培育理论素养。积极吸收600余名入党人员参加“三会一课”、周五学习、农村党员冬春训和发展对象培训班,按月量身定制“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资源推荐包,对入党人员进行理论教育,进一步加深入党人员对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组织原则和纪律的理解,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培育党性修养。选定党性强、威信高、作风好的党员担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红色导师”,3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到花垣十八洞、普戎落梯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培育能力本领。坚持把急难险任务作为锤炼入党人员的主阵地,有意识地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参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1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参与组建志愿服务队,冲锋在“6·30”抗洪救灾第一线,34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投身片组邻“三长制”工作,在基层治理融合课堂上为民服务解忧,不断成长进步。

全面对标“提”。提高责任意识。将发展党员工作作为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压实各级党组织工作责任。常态化开展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对“带病入党”、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严重违反入党程序等问题严格责任追究,形成规范发展党员的常态机制。提高业务能力。组织270余名乡镇组织委员、组织干事、县直单位党务工作者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发展党员业务培训,将发展党员作为培训“必修课”、结业“必考题”,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提高档案质量。把规范党员档案管理作为发展党员、管理党员的基础性工作,对标《湖南省党员档案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结合全县基层党建调研,对12个乡镇和23个党(工)委发展党员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先后查阅党员档案120余份,提出整改建议100余人次,确保党员档案真实完整、管理规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