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零陵区:以“三个课堂”推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1-02 10:06

近年来,永州市零陵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党员教育工作安排部署,紧盯党员教育“质”效、“特”效、“实”效,着力打造“理论课堂”“移动课堂”“一线课堂”,全力锻造基层一线的坚强党员队伍,推动党员教育由内在理论向外在实践转化,助力乡村振兴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打造活灵活现的“理论课堂”。量体裁衣“集中学”,充分发挥乡镇党校党员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培训任务,广泛征求农村党员意见,有针对性地选择党员最关心的课题,因人、因地、因时设置课程。结合农村党员实际,“靶向”设置教学内容、精心挑选授课老师、认真制作教学课件,针对性制定党员集中培训学习计划,力求培训内容“接地气”、受欢迎。以实施党员冬春训活动为重要抓手,依托乡镇党校重要阵地,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校教师系统讲、专家学者深入讲、流动队伍身边讲,打造党员教育“四讲牌”“强劲引擎”。牢固树立党员教育培训经常抓、抓经常的理念,结合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双述双评、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做到“见缝插针”,开展经常性教育培训,推动党的理论知识入脑入心,让广大党员在共鸣同频中感受“真触动”、学悟“真提高”,为全年的党员教育管理浇筑起“坚实基座”。

图片

凼底乡组织开展党员轮训班

打造灵活多样的“移动课堂”。与时俱进“灵活学”,主动利用新媒体开发网络学习课程,加强线上教学,延伸培训“触角”。根据党员培训计划,采取自主点播、集中推送观看等多种形式,从“云端”到“指尖”,分期分批引导党员根据兴趣爱好和个人需求,利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平台,学习文字课程、党员教育片等各具特色的理论知识,拓宽党员日常学习渠道和途径,打破制约学习的空间、时间、领域界限,让党员随时学、常态学、跟进学,满足学习的个性化需要。定期召开屋场学习交流会,分享学习心得,促进党员学深学透,实现了学习模式由传统的固定场所、固定时间、固定内容向随时、随地、随“意”的转变,提升了党员的学习参与度、拓展了学习覆盖面。截至目前,共通过“移动课堂”方式开展培训授课568期,约1.5万余人次参训,全区超70%党员熟练并经常性运用网络平台进行学习,党员“充电蓄能”更为便捷、补足“精神之钙”更为有效。

打造生动高效的“一线课堂”。学以致用“结合学”,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党员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升党员教育工作实效。把党员教育课堂搬到实地一线,将党员干部的真情实感作为“生动教材”,围绕特色种养、应急知识、实用技能、防灾减灾、基层治理等内容开设“乡村学堂”,采用“课堂+案例”的模式,让“土专家”“田秀才”现身说法,话产业、讲治理、谋发展、图振兴,说“实”话、说“土话”,开展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培训34场,提升了党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党员教育“土味”浓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党员开展调纠止纷、关爱困难群众、移风易俗、居家健康服务、“送戏下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60余场,服务群众4200余人,推动党员教育由内在理论向外在实践转化,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写下深化党员教育的“生动注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