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县:“三个聚焦” 增强党员教育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06 22:51

近年来,嘉禾县始终坚持把党员教育工作作为提升党员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创新教育载体、整合教学资源,不断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聚焦责任链条,夯实党员教育基础。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员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近年来,通过线上、线下培训1.2万余人次。强化体系建设,立足县域实际、突出本县各乡镇与县城距离短、现代化教育覆盖全等优势,构建以县委党校为主体、乡镇和县直机关多个现场教学点为支撑的教育教学体系,切实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穿透力和感染力。强化工作谋划,制定《嘉禾县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以县级普遍培训和基层党委兜底培训的形式,确保每名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得到保障,指导10个乡镇党委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有力有序完成党员教育培训各项工作任务。

聚焦教育载体,丰富党员教育形式。搭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载体,建立50人的讲师师资库,同时明确县委党校10名干部联系乡镇党校,通过开展调研、合作课题、讲授公开课、带授青年教师、解决实际问题、推荐典型的方式对乡镇党校开展监督指导,有效促进办学质量提升。拓宽党员教育培训课程载体,用好县域内萧克故居、嘉禾特别党支部旧址、桐梁桥之战旧址等红色资源,广泛开展红色演讲、参观红色基地、讲述红色故事、书写红色家书、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实现红色教育“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丰富党员教育培训形式,充分用好“讲党课”这一组织生活制度,组织10个乡镇、173个村(社区)两级书记和第一书记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庭院等场所讲党课。

聚焦教学资源,提升党员教育质量。依托“将军故里”优势特色学,综合开发中共嘉禾南区支部活动旧址(萧克故居)、烈士陵园、烈士尹子韶墓、“红军墓”、“红军树”、“红军医院”等红色基地,打造红色教育品牌,形成党员教育阵地集群。落实“推荐篇目”覆盖学,始终将持续推进党支部学习推荐篇目作为推动基层党员教育覆盖的重要方式,组织全县党员参加学习。2023年以来,共推荐学习业务知识、重大理论、先进典型等篇目30余篇。用活“指尖课堂”随时学,不定期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音频及图文信息,发布《共产党员电视栏目》、全国“党课开讲啦”视频、榜样专题节目等党课信息,让全县广大党员在手机上第一时间就能学习到最新的党务知识,推动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