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三突出”让公务员教育培训“有料有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1-07 21:49

近年来,宁远县公务员教育培训工作,着眼“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目标,坚持需求导向,精准发力,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质效。

突出“一个导向”增强有效性

坚持“需求”导向,结合宁远发展实际,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培训定位和切入点,把公务员教育培训与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深入开展训前调研,通过问卷调查、专题调研等方式,全面掌握不同领域干部的培训需求,认真做好“定制课单”,采取“干部点单”、“组织配餐”、“讲师炒菜”的模式。针对一般干部,结合岗位职能,以提升履职能力为主;针对优秀年轻干部,结合工作能力,以提升综合素质、启迪思维、实践锻炼为主,着力强化教育培的有效性。

突出“两个精准”增强针对性

精准设置培训课程。联合县委党校、县直部门对公务员培训课程集中研讨,确保每期培训聚焦主题、紧跟形势。结合干部实际,量身制定中青班和科干班培训课程,邀请省市专家、县级领导、县直部门主要领导为学员授课。精准选派对象。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公务员教育培训统筹调度力度,结合培训主题精准选派培训对象。每年选派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参加中青班,选派新提拔的科级领导干部参加科干班。近三年来,在县委党校举办19期主体班,重点对乡科级干部、中青年干部、团队干部和高层次人才培训,培训年轻领导干部716人次。

突出“三个侧重”增加实效性

侧重党性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务员培训的必修课,举办四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对全县1430名科级干部进行全覆盖集中轮训。侧重业务培训。持续开展干部“岗位练兵”活动,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督促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走访调研,充分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教育引导干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侧重实践锻炼。抓交流岗位历练,2022年以来选派50余名优秀年轻公务员到县直部门、乡镇(街道)、企业挂职锻炼。抓一线练兵磨炼,新录用公务员到岗后,根据学习工作经历,全部安排到基层一线锻炼。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